周瑤的唐琬扮相。

“夜長夢多,遊哥你快來呀……”舞臺上的周瑤身著一襲繡滿玉蘭花的淡綠色褶裙,腳踩一雙繡花鞋,時而撲倒在地哀痛不已、時而揮動水袖小步快走,如泣如訴地唱著唐琬對陸游的思念。

這是湖北衛視大型戲曲文化欄目《戲碼頭》全國大學生電視戲曲挑戰賽準決賽現場,正在表演越劇《陸游與唐琬》的是來自浙江大學法律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周瑤。

一路闖關,周瑤從一千多名大學生票友中脫穎而出,站上全國舞臺。前晚播出的準決賽,周瑤最終止步這次比賽的全國十強。這位“律政俏佳人”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越劇迷,從小就喜歡聽戲唱戲。

聽説浙大出了個會唱越劇的研究生,著名越劇大咖、國家一級演員茅威濤也來點讚,並邀請周瑤到即將試運營的小百花劇場觀看演出。

唱越劇時是溫婉的

學法律時是強勢的

被問到為什麼會喜歡越劇,周瑤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很多年輕人都不喜歡聽戲,我確實是個少數派。可能我天生就偏好戲曲,第一次接觸時就喜歡上了。”

出生在金華的周瑤,生活環境有著很濃厚的戲曲氛圍。“我爺爺愛好彈唱婺劇,奶奶又是越劇的戲迷,都常去劇場聽戲。”經常跟著家人去看戲的她,慢慢也成了小戲迷。

當年的小戲迷現在成為了一名法學生,與法律條文相處的時間遠遠超過了越劇。在日常生活中,因為專業的嚴肅性,周瑤在表達自己的想法時都會比較直接,在課堂上還經常和同學因為某個觀點針鋒相對,“火藥味”十足。

然而,換上戲服,戴好頭飾,站上戲臺,周瑤又是那樣的溫婉和細膩,邁著小碎步,娓娓道來戲中人的故事。又有誰能想到,這是一位法律專業的研究生呢!

在《戲碼頭》節目中,周瑤第一次開嗓就引起了節目導師的讚嘆:“我很難想像一個學法律的女孩子會演繹這麼柔美的越劇,在我的印象裏學法律的女孩可強勢了。”

周瑤卻並不覺得愛好和學習會産生衝突:“選擇法律專業,是基於現實的考慮,是我的職業規劃。”而越劇對她來説,則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愛好。

“越劇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這是傳統文化的燭照濡染,教人涵養精神,詩意的棲居。”周瑤很確定,戲曲將是她一生的羈絆。

喜愛越劇10餘年

全靠自娛自樂式的自學

這次比賽止步全國十強,周瑤已經很滿足了:“雖然我喜歡戲曲已經10餘年,但是我從來沒有接受過專業系統的訓練,都是自娛自樂式的自學,能獲得這樣的成績已是對我很大的肯定。”

周瑤對唱戲産生興趣,其實還得歸功於一堂語文課。初二時,語文課本上有一個中國戲曲的專題活動,為此她專門找了一些名家唱段的碟片,跟著哼唱,然後到班級表演。這是她第一次在眾人面前表演越劇。

“從那之後,我就一發不可收拾地愛上了唱戲。”那之後的好幾年,周瑤每次看電視都會習慣性地調到戲曲頻道,有意識地去模倣一些名家的唱腔,還專門買過一堆戲曲的碟片。

為了有更多機會上臺表演,結識更多喜歡戲曲的朋友,周瑤剛來浙大就毫不猶豫選擇加入浙大越劇社。

因為越劇社的大本營在紫金港校區,學習生活都在之江校區的周瑤不得不經常兩地奔波。排練節目時,她中午十二點就得從之江出發,半夜十一二點才回到宿舍。周瑤卻覺得為了越劇很值得。

“雖然我們只是一個興趣愛好類的社團,大家也不過是一群聚在一起的戲迷,但是我們對戲曲都非常認真。”對於周瑤來講,每一次的校園演出都是她提升唱腔和表演水準的機會。

茅威濤發出邀約

來看原版的《陸游與唐琬》

在《戲碼頭》節目的舞臺上,周瑤的越劇功底受到了節目組導師們的一致認可。青年越劇演員裘丹莉對她的表演讚賞有加:“周瑤的人物感特別好,是我非常喜歡的學員。”

為了呈現更好的表演、展現越劇特有的魅力,這次比賽中周瑤選擇的唱段都是悲劇。除了一些程式化的動作之外,周瑤還特別注意通過唱腔去塑造人物、表達人物的情感。

在節目中表演《梁祝·英臺哭墳》這齣戲,周瑤幾乎全程跪地演唱。她根據祝英臺情感的變化,時而如泣如訴,時而撕心裂肺,把現場很多觀眾都唱哭了。

聽説浙大有一名學生喜愛越劇,還入圍了全國大學生戲劇比賽的十強,著名越劇大咖、國家一級演員茅威濤也給她點讚,並邀請她來劇場觀看自己的演出。

得知這個消息,周瑤高興極了,終於有機會到現場觀看中國最頂級的越劇大咖現場表演,對她來説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如果有機會,她甚至想當面和茅威濤進行交流,討教一些專業的問題。

這裡順便廣告一下:小百花越劇場將於9月26日試運營,經典越劇《陸游與唐琬》9月28日晚將在小百花越劇場(杭州西湖區曙光路59號)開鑼,茅威濤、蔡浙飛飾演陸游,陳輝玲、章益清飾演唐琬。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