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教學生學習葫蘆絲的張城

“回到母校教孩子們吹奏葫蘆絲,一是感恩母校,二是希望拓展學弟學妹們的興趣愛好,培養他們的特長,增強他們的文化自信。”在富新中學校園內,23歲的小夥張城向記者講述了免費教孩子們學習樂器的初衷。

張城曾是富新中學的學生。大學畢業後自主創業,開設了一家琴行。如今事業小有成就的他受邀回到母校,成立葫蘆絲社團,免費教學弟學妹們吹奏葫蘆絲。一年多風雨無阻的堅持,如今在學校內,他已有了不少的小粉絲,跟隨著他的步伐快樂地追逐自己的音樂夢。

教葫蘆絲帶給學生們快樂和自信

9月17日下午4點50,上課鈴聲還沒響起,就有不少學生走進教室等待開課。期間,有高年級的學生拿出自己的葫蘆絲開始吹奏簡單的曲子,宛轉悠揚的音樂聲吸引了不少其他社團學生在窗前駐足聆聽。

踩著上課鈴聲,臉上帶著陽光般笑容的張城抱著裝滿葫蘆絲的箱子走進教室。為了照顧這學期新加入社團的學生,在新學期的第二節課,張城選擇的授課內容是基本樂理知識,從音階到氣息,再到葫蘆絲的基本構造、吹奏姿勢等,他幽默風趣的講解讓整個課堂的氛圍輕鬆歡快。

在學生們的眼中,眼前教習葫蘆絲的張城不僅是老師,更是鄰家大哥哥。不少高年級學生更是開心地告訴他,因為有了吹奏葫蘆絲這一特長,暑期向親友和鄰居展示才藝,得到了很多誇讚。

王嘉星是富新中學初二年級的學生。去年,學校葫蘆絲社團剛剛成立,她就報名參加了。葫蘆絲簡單易學,加上張城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很容易學懂,經過一年的學習,如今的她已經會吹奏簡單的樂曲。“放學回家都會練習一會,身邊很多叔叔阿姨們誇我多才多藝,感覺自己越來越自信,越來越開朗了。”和王嘉星一樣,社團裏的學生紛紛告訴記者,閒暇時吹奏葫蘆絲是自己的一種休閒娛樂方式,更是自己的快樂源泉。

希望增強學弟學妹民族文化自信

張城是富新中學2012屆畢業生,是一位陽光、開朗的小夥子。在他就讀富新中學時,學校開設了葫蘆絲興趣班,當時張學清老師風趣的教學方法以及葫蘆絲吹奏出的悅耳歡快的音樂讓他深深著迷。“可以説張學清老師是我的啟蒙老師,富新中學是我的啟蒙地。”在大學時,他利用閒暇時間向上海音樂學院的教授繼續學習葫蘆絲等樂器,學成以後,便回到家鄉自主創業,在安順路開設了一家琴行。

張學清老師退休後,富新中學的葫蘆絲課程不得不暫停了下來,但是不少家長希望學校重開葫蘆絲課,培養孩子的特長。一次偶然的機會與張城相遇,學校老師周興發在閒談中提出,希望張城能回到母校重啟葫蘆絲教學,張城立即爽快地答應,並表示願意免費授課,培養學生的特長。

在認真做出教案後,從2018年9月開始,每週2下午,張城都會駕車來到母校為孩子們上課,風雨無阻。他説,希望儘自己小小的一份力回報母校的悉心培養,同時也希望葫蘆絲課能豐富校友們的文化生活,增強學弟學妹們的民族文化自信。

教學1年多,看著班上的孩子學有所成,而且越來越開朗自信,張城覺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