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部署推動線上教育健康發展促進教育公平。會議指出,為滿足群眾教育服務需求、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用、更好惠及邊遠貧困地區、增進教育公平,會議確定,推進“網際網路+教育”,鼓勵符合條件的各類主體發展線上教育,為職業培訓、技能提升搭建普惠開放的新平臺。會議還要求,加快建設教育專網,到2022年實現所有學校接入快速穩定的網際網路。支援面向深度貧困地區開發內容豐富的線上教育資源。

由於社會經濟發展水準的差異,城鄉、區域之間教育發展水準存在不小差距,而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可以打破時空的限制,為優質教育資源插上翅膀,為邊遠地區師生共用資源、獲取資訊、輔助教學、翻轉課堂等帶去便利。正因如此,從中央到地方都出臺了一系列措施,投入了大量的財力物力,推動線上教育的發展。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動線上教育健康發展,也再一次表明瞭加快發展線上教育的決心。

隨著國家的重視和投入,教育資訊化基礎設施大幅改善。據統計,截至2019年4月,全國54%的區縣、46%的地市和22%的省份建有教育城域網,中小學(除教學點外)已有97.6%的學校接入網際網路,已有93.2%的學校擁有多媒體教室,數量達到344萬間,佔普通教室比例達到90.6%,其中73.2%的學校實現多媒體教學設備全覆蓋。截至2018年底,國家教育公共服務平臺覆蓋全國師生用戶超1.1億人。在硬體方面,接下來的任務是加快建設教育專網,讓所有學校接入快速穩定的網際網路,實現教學應用覆蓋全體教師、學習應用覆蓋全體適齡學生、數字校園建設覆蓋全體學校的目標。

也要看到,于邊遠地區農村學校而言,一根網線、一塊螢幕帶來了海量教育資源,師生的困惑可能不再是資源太少,而是如何高效利用好這些資源。實現線上教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關鍵是提高師生資訊化應用水準以及資訊素養。對教師的培訓不能停留在如何使用資訊設備和資源,目標應該是讓教師更好地適應好線上教育環境下的教師角色,實現學科知識、教學方法、資訊技術的全面深度融合,增強運用資訊技術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創新創造的能力。越是邊遠地區教師,越需要資訊化應用水準和資訊素養的提升,因此必須高度重視對邊遠鄉村教師的培訓,以防止出現新的資訊鴻溝。

當前,我國線上教育的發展仍處在初級階段,還存在不少問題。比如,學校、教師的教育理念跟不上線上教育技術的發展等問題。但推進線上教育發展不能因噎廢食,將新技術、新形態拒之校外。線上教育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的浪潮發展起來的,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創新的新業態,各類主體為線上教育發展提供了新技術、模式等,在推動線上教育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對於包括線上教育企業在內的各類主體的創新,應該堅持包容審慎的態度,鼓勵符合條件的各類主體發展線上教育,充分發揮好市場推動線上教育發展的力量。

另一方面,面對線上教育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有關部門必須加強監管,以使得線上教育沿著健康的軌道發展,真正助力教育公平的實現。參與主體多元、內容豐富,這是線上教育的特徵,也給線上教育的發展帶來了挑戰。面對這一新的教育形態,面對不同以往的監管任務,有關部門必須轉變思維,堅持用網際網路思維來完善對線上教育的監管,不斷提高監管水準。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