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課堂亮相丹巴

孩子們對知識十分渴求

——“丹巴的同學們,上課。”

——“老師好。”

桌椅窸窣的響聲中,穿紅白顏色校服的學生齊刷刷站了起來。視線的前方,卻是三塊電子螢幕,螢幕裏的老師,微笑著和孩子們打招呼。

這是丹巴高中新開設班級“成華班”的開學演練課。

螢幕的那一端,是車程480公里外的成都華西中學。從今年開始,借由三塊螢幕,丹巴“成華班”的孩子們將和成都華西中學的學生一起上課,直至高中畢業。

但這不僅僅是網路直播課,課堂上,他們會被螢幕裏的華西中學老師叫起來回答問題,也能將自己的疑惑傳達給螢幕那頭的老師。

這所位於甘孜藏族自治州東部的中學,是丹巴縣唯一的高中。新校區在當地被稱為“神山”的墨爾多山腳下,小金川河從校外奔流而過,風景如畫。但是,去年200多名高三學生,高考僅一人過了一本分數線。

“成華班”的到來,在家長和學生心中燃起了新的希望。

新奇的“第一課”

網路直播+互動首次亮相丹巴課堂

8月26日上午8點過,丹巴高中高一(1)班,學生們陸陸續續地走進教室。令他們驚詫的是,教室裏沒有黑板,只有三塊電子螢幕。墻面是黃色的隔音材料,前後都有攝像頭,看上去很“高端”。

班主任袁蒙姣告訴他們,當天有一堂15分鐘的“演練課”。

9點過,三塊螢幕亮了起來,第一塊的畫面定格在了一位老師身上,第二塊畫面是一道數學題,第三塊畫面顯示的是這間教室現在的場景。在這塊螢幕上,孩子們能看到自己的頭上頂著自己的名字,這是AI人臉識別技術。

“丹巴的同學們,你們能聽到嗎?我這邊是成都華西中學,現在將由我給大家講一道數學題。”螢幕裏頭的老師説話了。

螢幕的畫面,跟隨著老師的講解變化,最終定格在那頭的黑板板書上,上面是密密麻麻的解題方法。

“現在,我們要請一位同學到講臺上來,畫出P點大概的位置。”螢幕裏的老師點了學生的名字,學生走到講臺前面,在那道數學題的圖案上畫了個點。“能説下你這麼畫的原因嗎?”講臺前站的男生拿起話筒,開始回答螢幕裏老師的問題。

聲音、圖像,都在實時傳輸著。坐在教室最後一排的老師們松了口氣。

三塊屏的誕生

跨越480公里無縫對接

“我們給這種教育方式起了個名字,叫‘雙師制’。”成華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丹巴高中“成華班”對應著華西中學高一(1)班,丹巴成華班的孩子,每個科目擁有兩名老師。

“三塊屏”的這種網路直播+互動的方式,是在成都市成華區對口幫扶丹巴縣“精準扶貧”的背景下産生的,目的是彌補丹巴教育現實短板,進行“造血式”援助。

丹巴高中教育面臨的現狀,確實讓校長楊雪峰憂慮不已。今年中考,600分以上有90多名學生,這所縣裏唯一的高中沒能留下一人。孩子們選擇康定高中、瀘定高中、甘孜州中學,甚至到成都附近去讀。沒有優質的生源,就難有好的高考分數,也難有優秀的師資,這是一個惡性迴圈。

“最初我們討論讓華西中學的老師過來支教三年,又提過讓丹巴一個班的孩子直接去華西。思來想去,最終確定了這種形式的網路課程。”成華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

這套技術設備能讓兩個班級語音、畫面進行強交互,三個螢幕全面實時呈現老師講話的畫面和板書,前端和遠端的師生之間還可以實時溝通。

孩子們的夢想

考上好大學可以找好工作

“感覺好厲害啊,好高科技。”演練課才短短15分鐘,卻令孩子們讚嘆不已。

16歲的少女葉姆初是中路鄉唯一考入“成華班”的孩子,成績在班上屬於中等。她家所在的地方,能看到山腳下的學校,抄近路,需步行半小時。門前種著玉米、海椒、小麥,父母靠此營生,供她和哥哥讀書。

8月的傍晚,暑氣褪去後,她會聽著音樂在山間閒走,思緒能飛到遙遠的杭州西湖邊上,那是一座她想去的城市,這種嚮往大概源於小學課本中的文章,她自己記不清了。

事實上,她連省會城市成都都沒有去過。

在丹巴,很多孩子都沒去過成都。自小父母會這麼教他們:“好好學習,考個好學校,找個好工作。”好學校意味著好工作,以及與父輩不一樣的人生。“成華班”的開設,為夢想的實現投下了一束光。“在這個班成績如能變得更好的話,就好了。”葉姆初説。

首吃螃蟹的期冀與擔憂

“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來磨合”

相比網路直播課程的技術問題,讓老師們更忐忑的,是這種新的教學模式。畢竟,以前沒有嘗試過,他們算是“吃螃蟹”的人,在未成為“成華班”老師之前,華西中學的老師們在課堂上只有40名學生,現在面對的學生數量基本上翻倍了。

華西中學高一(1)班班主任楊歡最擔憂不能及時感知網路那端學生的狀態,“學生不可能每分鐘都精神飽滿,狀態不好時,我們會停下來讓他們鬆口氣,有效率了繼續學,但是通過螢幕,很難知道遠端孩子的狀態。”

對丹巴高中“成華班”的老師們來説,這種教學方式也是挑戰,“直播課程結束以後,需要花大量時間來幫助學生消化。”

兩個“成華班”的老師們,已經組建了一個共同的微信群,準備隨時溝通孩子們的學習情況或授課中出現的各種狀況。校長楊雪峰對此充滿期待,“這是一次改變丹巴高中教育現狀的機會。”

夏季入夜以後,這裡的群山上空,星光點點。這種教育模式,會不會是一場星星之火,最終燎原呢?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