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納咪村的夢想教室

在雄渾淩冽的青藏高原,年輕的大學生正給牧民孩子搭起簡易黑板寫寫畫畫;在隴南內陸的群山深處,中學生興衝衝圍著不遠千里送來的光學顯微鏡觀察海洋標本;在一望無際的北疆塞外,學生們坐在大螢幕前與渤海之濱的大學教授聊得津津有味……

幾年來,天津大學正在用一間間“北洋夢想教室”點亮教育扶貧的地圖。沒有規定動作,沒有統一藍本,“貧困山區裏的孩子憧憬什麼我們就帶來什麼,熱愛什麼我們就創造什麼,”天大師生們常常這樣説,“每一間‘北洋夢想教室’都是一個驚喜、一個機會,我們要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説一聲——芝麻開門!”

教育扶貧,源自“興學強國”的文化傳承

天津大學建設的“北洋夢想教室”

“從興學強國的使命到實事求是的校訓,再到校歌傳唱的‘要實地把中華改造’,都凝聚著我們這所大學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而‘北洋夢想教室’就是新時代天大師生對興學強國的文化傳承。”作為“北洋夢想教室”的策劃和推動者,天津大學團委書記呂靜這樣闡釋自己的初心。

從2017年起,天津大學以學生寒暑假社會實踐為依託,通過眾籌、義賣、校友資助、校企合作、學校支援等方式,計劃在2020年前為全國教育資源匱乏地區的中小學建立包括美術教室、電教室、科技教室、體育室、課外活動室等在內的100個“北洋夢想教室”,‘北洋夢想教室’就是新時代天大師生對興學強國的文化傳承。

2017年11月,由天津大學捐建的首個“北洋夢想教室”在貴州開陽縣第三中學落成。這是一間科學圖書室,由天津大學師生捐助的數百本科普書籍,讓渴望涉獵科學技術的山區孩子得到了一座“黃金屋”。

同年,天津大學發動校友力量為雲南省洱源縣一所學校募集資金,建立了“北洋美術夢想教室”。從此,孩子們上美術課不再“只能用鉛筆涂涂畫畫”。第二年,這群校友再次發力,為當地中心示範幼兒園捐了一間“北洋音樂夢想教室”。簇新的樂器教具和此前墻上已然掉色的樂器張貼畫形成了強烈對比。

扶貧先扶志,就要架一座橋梁、開一扇窗

大學生志願者在為孩子們講授課程

在天津大學的師生看來,“扶貧先扶志”。他們不僅應對給貧困地區的孩子帶去文化知識,還要在他們與外面的世界之間架一座橋梁,開一扇窗,打通大山之外的“最後一公里”。

“我們的口號是什麼?”“有你有我有七三,有家有愛有夢想!”2018年8月,天津大學第二十屆研究生支教團團長許全軍計劃將新疆布爾津縣初級中學七年級3班打造為北洋夢想教室。

這間北洋夢想教室的突出之處在於“雲支教”,許全軍以“網際網路+教育”模式,開展了遠端教學計劃,用一塊投影大屏將萬里之外的天大校園與北疆大漠聯繫起來,為當地中學生孩子們搭建起了近距離觸摸大學生活的的橋梁。他和團隊的小夥伴們開啟了所有“遠端視頻築夢計劃”:“感受大學之美”天大校園遊、“大學教授面對面”、“我和學長學姐説句話”……研究生支教團將天津大學優質師資力量和學科優勢源源不斷的輻射到布爾津。“孩子們已經把‘北洋夢想教室’當成自己另外一個家了,那是一個充滿了希望和夢想的大家庭。”許全軍説。

潤物無聲,夢想的種子悄悄發芽

甘肅省宕昌縣是天津大學定點扶貧對象。今年暑假,天津大學在宕昌縣官亭鎮九年制學校捐建的“北洋夢想教室”揭牌,這是學校在全國捐建的第58間“北洋夢想教室”。天大師生捐贈了顯微鏡、植物、昆蟲、海洋無脊椎動物標本和生物學科普書籍等一系列物資,還帶來了炫酷的機器人進行現場教學。“我們從當地學生的眼中看見了對科學技術的興趣和渴望!”他們這樣説。

與此同時,天津大學還有16支實踐隊伍奔赴宕昌,將為全縣捐建12間“北洋夢想教室”。實踐隊師生通過開設興趣激發、理想信念教育、職業生涯規劃類課程,助力點燃當地學生的學習夢想。

“未來,學校將繼續推動“北洋夢想教室”建設及維護,助力邊遠貧困地區兒童,特別是留守兒童的成長成才夢。”呂靜躊躇滿志,“我們將繼續以‘北洋夢想教室’的建設為杠桿,引導學生深入鄉村基層,撬動高校、校友、家庭、社會等各方面資源帶動貧困地區教育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青年的力量。”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