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傳感語音提示裝置。當“車內有人”時,顯示屏會有顯示,車頂警燈閃爍。劉曼 攝

一條粗心司機把小孩遺忘在車裏造成意外事故的新聞,讓長沙市雨花區楓樹山小學五年級學生胡皓博感到很痛心,上網一查,這樣的問題還不少,他選擇用創意和發明徹底解決這個問題。雙向傳感語音提示裝置由此誕生。

“雙向傳感語音提示裝置可以安放在校車的上車位置,起到三大作用。”27日,記者在楓樹山小學見到了剛上完電腦編程課的胡皓博。他介紹,該裝置可以自動進行人體掃描,統計學生數量,人數實時更新;還可以自動利用紅外線體溫檢測,自動發出警報;車輛熄火後,再自動進行人體熱量搜索,如果有人沒下車,會語音提示“車內有人”,也會在顯示屏顯示,車頂的四個警燈同時閃爍。


胡皓博動手調試裝備。劉曼 攝

剛剛結束的中國第十五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評比中,雙向傳感語音提示裝置獲得小學組發明類金獎,這也是本屆比賽湖南省小學組唯一金獎。

陪同去參賽的科學老師李昂説,該裝置不僅有很多創新點,而且還能應用到如宿舍,工廠等場館。“他自己還設計了廣告語,‘設備小而巧,一用忘不了’,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雖然只有11歲,但在發明創造方面,胡皓博已是“老手”:四歲多就開始走上小發明創造的之路,小學三年級開始第一次獲獎,已有數百件發明創造作品,幾乎都是為了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在生活中有新點子後,我會給這些點子打分,打分高的就馬上開始處理。星期一星期二開始構思,週三週四開始動手,一般一個星期就完成了。”胡皓博説自己的發明創造之路,對他影響最大的是父親和老師。“我爸爸是學編程的,教了我很多編程知識;老師也給了很多指導。”

作為全國首批科學教育實驗基地,楓樹山小學改擴建了新的創客室,用於師生開展科技創新活動,還有較強的科學教學體系和師資力量,給予胡皓博這樣有主見愛思考,且愛好科技的學生充分的施展空間。近兩年,學校多名學生獲全國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金獎和全國發明展覽會金獎;並被評為“中國發明學會中小學教育分會先進單位”。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