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英語周”夏令營課堂展示

日前,由中國國際民間組織合作促進會主管的教育扶貧項目之一——海外學子支教項目“七彩英語周”夏令營在河北省邯鄲市涉縣鹿頭中學啟動,有5名海外學子參與本次支教活動。

讓學生實現蛻變

比利時布魯塞爾英國學校的高中畢業生陳臨瀟抱著體驗生活的想法報名參加支教,並經過層層選拔成了支教隊的一員。

鹿頭中學是位於太行山深處、距離縣城25公里的一所農村初中學校,留守兒童較多。為了開闊孩子們的眼界,陳臨瀟沖洗了24張他自己外出旅遊以及和個人興趣相關的照片,並準備了24個對應的小故事。“每當我在各個班級裏拿出那些照片時,孩子們總是爭著傳看照片。在孩子們看照片的時候,我即興發揮,和他們聊聊我的經歷,也聊一些北京話、上海話和福州話當中有趣的詞彙,有時候還會聊聊中國歷史等,他們都聽得津津有味,這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11天的支教讓陳臨瀟收穫了學生們的喜愛,更讓他有了意料之外的收穫。“支教剛開始時,面對台下那麼多學生,我感到很緊張。但當我在學生們面前展現我準備的講課內容時,在他們肯定的目光中,我自信了很多。”對於剛剛高中畢業的陳臨瀟來説,這次支教經歷也是他對未來職業生涯的一次試探,“在支教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挺適合當老師的,未來我可能考慮往教師這個方向發展。”

搭建“前雁”平臺

劉小涵是本次“七彩英語周”海外學子支教隊的領隊,在推動項目形式的變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海外學子山區支教活動開展的第9年,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支教活動推出了“兩年+持續”的機制,即支教活動將持續兩年且在同一所學校進行,除了每年暑假的“七彩英語周”夏令營活動之外,志願者還將與支教學校定期進行線上交流,通過資源共用、線上互動等方式,在學生教學、教師素質提高等方面持續助力山區英語教育的建設。

劉小涵還和其他志願者攜手搭建了“前雁”平臺:一是讓志願者和山區學生建立持續交流;二是與山區學校老師繼續溝通,分享教學資源,幫助山區學校英語教師解決教學上遇到的困難;三是與山區中學的老師一起,針對學生接受水準,編寫來年的教材。

“我們通過與支教學校的合作,使得其他山區學校可以看到教育模式變化帶給學校的改變,這樣一來,就可以利用有限的資源影響到更多的學校。”劉小涵説。

鹿頭中學校長曹彥如對於這種模式深有感悟,“我希望海外學子支教項目中的教育模式不僅可以用於鹿頭中學,也可以用於其他山區學校”。

編寫專屬教材

在海外學子志願者看來,支教活動的重要一環是教材。“志願者中的海外學子,在學習英語方面有非常實用的方法,他們將這些方法分享給了學生們。另外,教學所用的課本、上課所需的輔助材料燈都是支教團隊了解山區學生的學習情況後編寫和準備的,這樣就會更有針對性。”劉小涵説。

支教期間,學生們和支教老師們在一起生活,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志願者跟學生同吃同住,真誠交流。不少學生受到老師的影響,立下了自己的志向:有的學生説以後也要當一名志願者,有的學生説要努力學習考個好大學,還有的學生説想到國外去留學,看看外面的世界。”曹彥如説。

通過支教,志願者也實現了自己的願望。正如長期生活在海外的劉小涵所感嘆的:“我12歲那年就出國了,長期生活在海外,所以特別希望能為祖國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參加支教活動讓我實現了這個願望。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