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圖片_20190807161745.jpg

“巴黎心跳”設計圖 受訪者本人供圖

今年4月,位於法國的巴黎聖母院被一場大火燒燬,標誌性的尖頂被燒斷、坍塌、倒下,令全世界深感痛心。大火之後,法國方面稱,打算在5年內恢復巴黎聖母院。

為了給巴黎聖母院的未來創造一個新的願景,獨立出版公司GoArchitectGoArchitect舉辦了一場巴黎聖母院教堂設計競賽(The People's Notre-Dame Cathedral Design Competition),沒有想到冠軍被杭州小夥子拿下了。


微信圖片_20190807161750.jpg

“巴黎心跳”設計圖 受訪者本人供圖

當地時間8月6日,GoArchitect正式宣佈,來自中國的設計師蔡澤宇和李思蓓提出的“巴黎心跳”方案獲得冠軍,其餘五個入圍總決賽的隊伍分別來自加拿大、英國(2位)、美國和日本。

冠軍的獲得者中,蔡澤宇來自杭州,從小到大都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記者了解到,蔡澤宇小學就讀于浙大附小,2007年從文瀾中學畢業後進入學軍中學,並最終考入清華大學建築設計專業完成6年本碩學習。此後,他又前往康奈爾大學完成了碩士學業。目前,在獲獎無數的SOM設計事務所芝加哥分公司工作。


微信圖片_20190807161759.jpg

蔡澤宇資料圖 受訪者本人供圖

獲得本次設計競賽的冠軍,蔡澤宇直言有些意外,“畢竟有50多個國家的200多個設計方案參賽,大牛很多。”蔡澤宇説,他比公眾提前一點知道了這個消息。當GoArchitect發郵件告訴他們獲獎消息時,兩個人都非常驚喜。

蔡澤宇從小就喜歡寫寫畫畫,接觸建築設計後一直非常著迷,對巴黎聖母院的建築也有一些情愫。

“在學建築設計前後,我都去過巴黎聖母院。”今年四月,了解到巴黎聖母院著火後,蔡澤宇非常惋惜。從那以後,只要有閒暇,他就會在心裏構思,如果是自己來修復巴黎聖母院的屋頂,將如何設計。


微信圖片_20190807161803.jpg

李思蓓資料圖 受訪者本人供圖

沒想到,機會真的來了。今年5月底,蔡澤宇和女朋友李思蓓聽聞GoArchitect要舉辦巴黎聖母院屋頂線建築設計競賽,立即決定要參加。

因為平時要上班,他們只能利用週末和工作日下班後的時間,一次次進行頭腦風暴並進行分工合作。“我們研究了巴黎聖母院原塔尖設計師Viollet-le-Duc’s spire的設計思路,決定用具有東方特色的尊重歷史、傳承歷史方式,來完成這個方案。例如我們將原來的玫瑰窗設計用萬花筒的形式來表現,既能讓大家一看到設計方案就想到玫瑰窗,但同時又能從萬花筒中反射城市形態。”蔡澤宇説。


微信圖片_20190807161755.jpg

“巴黎心跳”設計圖 受訪者本人供圖

他介紹,“巴黎心跳”方案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可以映射城市風光的水晶屋頂,利用玻璃折射形成玫瑰花窗的“城市萬花筒”玻璃尖塔,以及塔尖上每半個世紀打開一次的“時間膠囊”裝置。膠囊所在的塔尖象徵著巴黎的心臟,在磁懸浮技術的作用下有節奏地上下跳動。

但因為時間緊張,他們從構思、實現建築圖紙等,總共只用了3個星期。加上,之前他們也參加過一些比賽,但成績不是特別突出,所以兩個人始終抱著“重在參與”的心態,很放鬆。

蔡澤宇説,這兩天,拿到冠軍的興奮勁兒已經消退不少,倆人都繼續投入到了正常工作中。“我是個比較順其自然的人,沒有給未來定太多的目標。但有一點是明確的:我想在SOM積攢幾年經驗後,就回國發展,開一家自己的設計事務所。”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