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旬,由西南民族大學、河北大學12個民族40余名青年師生共同組成的團中央“推普脫貧攻堅”“深度貧困地區青春行”專項社會實踐團,以“各族兒女心向黨·青春建功新時代”為主題,赴河北省保定市、雄安新區,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冕寧縣,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紅原縣開展為期12天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各族青年在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用青春力量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國情社情觀察,深化“五個認同”

聯合暑期實踐團成員集中參觀了雄安新區,通過調研體驗,切身感受到雄安新區這一千年大計正由美好藍圖逐步變為現實;在河北保定直隸總督署等歷史文化遺址和四川汶川映秀鎮紀念“5.12”抗震震中紀念館等地,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激勵同學們愛國奮發,不斷增進各族青年的“五個認同”,堅定不忘初心跟黨走的理想信念。



為紀念“七七事變”82週年,聯合實踐團一行赴河北白洋淀開展了紅色主題教育活動,聆聽了“小兵張嘎”原型、抗日英雄趙波的女婿王木頭講述抗戰雁翎英雄的故事。“我從事紀念館講解工作已有幾十年,如今70歲高齡的仍在講述這段抗戰故事,就是為了讓青年們深刻體會到革命先烈的精神品格,增強對歷史的認知。”王木頭説道。

以“追尋紅色記憶”為主題,聯合實踐團先後在紅色冕寧紀念館、彝海結盟紀念館等地開展“重溫入黨、入團誓詞”“學總書記講話,做合格共青團員”教育實踐等系列追尋紅色足跡主題活動;赴阿壩州紅原縣瓦切鎮開展“弘揚長征精神”主題教育活動,先後參觀馬爾康紅軍長征紀念館、紅軍過草地紀念遺址等地,兩校各族青年通過重走長征路、聆聽紅軍故事等方式,傳承長征精神。


微信圖片_20190721093212


助力精準扶貧,貢獻青春力量

聯合實踐團一行走進冕寧縣彝海鎮野雞洞小學、喜德縣拉克鄉中心校等地開展推廣普通話、教育關愛回訪等活動。兩年前,實踐團就曾到這裡開展教育關愛活動,當實踐團再次到訪這裡,發現教室條件有了較大改善:一些新的課桌被送到這裡,一間教室被改造成了圖書閱覽室。“小學生們有很強的求知欲,我們也呼籲更多人行動起來,關注、關愛這些雖身處大山卻仍對學習充滿渴望的孩子;關注、關心民族地區教育的發展,幫助他們走出深山,實現人生價值。”實踐團成員們表示。



在四川省深度貧困縣喜德縣,聯合實踐團開展精準扶貧實踐活動和“文藝下鄉”活動,以“惠民展演”的方式,將當地民族文化特色與展演節目相融合,引導各族青年感受基層一線脫貧攻堅成就,深入挖掘創作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産品。實踐團成員還聯合西南民族大學第四屆研究生支教團成員赴西南民族大學精準扶貧對口幫扶縣紅原縣開展“愛心捐贈·情暖紅原”精準扶貧愛心幫扶活動,通過走訪牧民貧困戶,慰問困難群眾,了解他們生活、就業、住房的困難,併為他們送去被褥、毛毯等生活必需品及體育用品。


微信圖片_20190719163550


“作為一名大學教師,要通過青年視角,以客觀性、長遠性、引領性,去觀察、體驗和感悟國家的發展。”河北大學青年教師劉東嶽表示。河北大學藏族同學歐堅丹增臣列説:“在涼山野雞洞小學看到孩子們穿著破舊的拖鞋上學,內心五味雜陳,回校宣講時,我一定將所見所聞告訴同學們,只有不懈努力拼搏,才能改善這些孩子的命運。”

“在阿壩,我們參觀馬爾康紅軍長征紀念館,走紅軍長征走過的草地;在少數民族地區,我們走進彝族村落與小學,走訪牧區藏族人家,學習民族歌曲舉辦文藝下鄉,感受民族地區獨特的文化。從一個民族地區,走進另一個民族地區。這一次社會實踐,我受益匪淺。”西南民族大學維吾爾族青年阿裏木拉提表示。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