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晚,第六屆中國聶耳音樂(合唱)周在昆明拉開帷幕。來自國內的合唱團體融合詩歌、舞蹈、戲劇等多種藝術樣式演繹交響樂,唱響聶耳精神。音樂周以“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紀念偉大的作曲家聶耳,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良好文化氛圍。

第六屆中國聶耳音樂(合唱)周開幕式晚會暨“國歌唱響新時代”交響合唱音樂會以《序幕山水的呼喚》《第一篇章在新中國的懷抱裏》《第二篇章我們的春天故事》《第三篇章走在美好新時代》《尾聲同心共築中國夢》為脈絡,由國內外十余支優秀合唱團共同演繹,通過朗誦敘述,用合唱的震撼唱響聶耳精神,譜寫中國夢雲南篇章。從義勇軍進行曲的發源地——遼寧、到聶耳與田漢的故里鄉愁——雲南、湖南,再到聶耳田漢激情豪邁的創作源地——上海,來自四地優秀合唱團一起亮相共同演唱經典作品《畢業歌》,穿越時空,再現歷史。邀請的法國巴黎聖十字男童合唱團帶來經典曲目《眺望你的路途》,中法少年共唱《歌聲與微笑》,讓歌聲與微笑漂洋過海;由昆明學院合唱團帶來的交響音詩畫《山水的呼喚》,充分展現節目主題:山水的呼喚,就是時代的呼喚,萬眾一心,朝著前進的方向,就可以邁步新的征程迎接偉大復興。來自雲南文山的坡芽歌書合唱團的演唱宛若天籟之音,綿延不絕;來自大理的白族合唱團、來自香格里拉的藏族合唱團別具特色,用本民族的語言唱出對偉大祖國的讚美與祝福。整臺音樂會民族與時代相融合,質樸與創新相輝映,帶給廣大觀眾不一樣的視聽盛宴。

本屆聶耳音樂(合唱)周由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中國音樂家協會、昆明市委市政府、玉溪市委市政府主辦,突出合唱音樂主題特徵、傳承聶耳音樂文化特質,共20場演出,形成劇場與廣場聯動、專業與業餘結合、精品與大眾零距離的活力機制,打造聶耳音樂文化品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好雲南形象。7月18日至20日,作為第六屆中國聶耳音樂(合唱)周重要組成部分,昆明分會場和玉溪分會場將精彩上演的多場合唱展演活動,來自省內外的優秀合唱團體相聚昆明、玉溪,共同唱響時代最強音。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