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一畫書寫紅燭精神,一撇一捺傳遞翰墨佳音……16日,陜西師範大學校園內,10余位退休老教授再次如約聚首,以雋永的毛筆小楷,為今年新錄取的4500余名新生書寫錄取通知書。


堅持以毛筆手寫新生錄取通知書,在該校已堅持13個年頭。這樣的“老教授手書錄取通知書”,被網友譽為“最值得珍藏的錄取通知書”“最好的開學第一課”。

記者了解到,重視書法是陜師大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成立於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陜師大書畫研究會,曾匯聚了衛俊秀、霍松林、黃永年、曹伯庸、劉念先等老一輩著名學人書法家。



“漢字是中華文明的最重要載體,書法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開筆儀式上,陜西師範大學副校長黨懷興表示:學校堅持毛筆手書錄取通知書,就是為了把重視漢字書寫的意識和優良傳統、把老教授對每個大學生都要重視漢字書寫的殷切希望第一時間傳遞給學生。



記者了解到,多年來,越來越多的師大人不約而同加入了書寫錄取通知書的隊伍。他們中,既有白髮蒼蒼的老教授,也有專業的書法教師,還有感恩母校、傳遞愛心的校友。其中,年齡最大的老教授今年已經86歲。

今天參與2019年錄取通知書書寫的,有劉謙光、呂九如、屈培恒、毋耀輝、上官養志等10多位退休教師。他們將利用七八天時間,書寫通知書4500多份,每人每天書寫的份數在70份左右。

今年,陜師大還精心設計製作了個性書籤。書籤上,校領導、教授、校友以一筆一畫的書畫作品寄語新生,以這一特殊方式為同學們送上美好祝願。


不僅如此,學校還依據教育博物館所藏的清代“師寶”,設計製作了紀念版“師寶”。起到“驚堂木”作用的“師寶”,是整飭教學秩序的法器,是師道尊嚴的最好體現,也是對學生教育與關愛的象徵。

黨懷興表示:屆時,紀念版書籤和“師寶”都會隨通知書郵寄給新生,“希望收到錄取通知書的同學,能感受到學校濃厚的人文關懷。”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