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20年中國中産及大眾富裕人群的數量預測,無論是4億,還是7億,都已經足夠龐大。這個龐大人群正在形成一個輿論場,其中既有人們對可觸及的、由財富帶來的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樣有基於財富不確定性帶來的焦慮。龐大的財富管理需求與稀缺的專業資源、精細的服務之間,似乎存在天然鴻溝,而金融科技與財富管理的融合正在彌合這一鴻溝。

截止2019年第一季度,宜人財富已累計服務超過160萬中産及大眾富裕人群。作為中國線上財富管理行業的領軍者,宜人財富自帶“金融+科技”雙重基因,積累了豐富的目標人群洞察,為日益龐大的中産及大眾富裕人群服務無疑具有天然優勢。對於可投資産在100萬至1000萬的用戶而言,匹配度越來越高的需求供給,越來越專業智慧的財富管理服務,越來越有前瞻性的資産配置服務……都是他們的訴求。宜人財富“以用戶為中心”,打造的一站式資産配置服務與全形度財富管理知識體系,正在為彌合用戶的財富管理鴻溝,為陪伴用戶一起走過美好生活的旅程而努力。

“洞察用戶”

一位宜人財富客戶曾經在一次客戶見面會上動情説:“宜人財富就像我的家人”。這其中至少有兩層含義,一是愛與責任,二是相伴。以用戶為中心,提供優質的綜合財富管理服務,陪伴用戶一起走過充滿愛與責任的美好生活旅程,這是宜人財富自始至終的願望。

今天的中國中産及大眾富裕人群,某種意義上説,可稱之為“初代中産”和“初代大眾富裕人群”。他們與中國經濟、金融市場以及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相伴而來,當中,大部分階層的上升動力來自教育和知識的力量,少有繼承。另一方面,這一人群是社會中堅階層,也是家庭單元的中堅力量。這些意味著,沒有現成成熟的金融服務供給體系與之匹配,他們堅強受壓,同時卻有可能最脆弱。相對應的是,一方面少有體系化財富管理的知識以及經驗,另一方面又有非常強烈的財富保值增值訴求,而他們需要用財富來構築美好生活的“護城河”。

宜人財富數年來的努力正是基於這樣的用戶洞察。同時,儘管中産以及大眾富裕人群的確擁有一些典型共性,但在100萬-1000萬可投資産區間內,客戶需求仍然有著明顯差異。應用科技智慧手段,對用戶進行分層,提高用戶洞察的顆粒度,進行精細化運營,宜人財富正在以此為路徑持續完善自身會員服務體系。

高度承壓,擁有強烈自我提升願望,相信知識與理性,同時依賴網際網路帶來的便捷……這些都是今天中國大部分中産以及大眾富裕人群在財富管理領域的特徵。宜人財富陪伴這些用戶在財富管理道路上已經走過了數年。即便以行業最嚴格的計算標準,宜人財富客戶服務滿意率依然高達92%以上。

讓財富更“宜人”

如果將“宜人”一詞進行拆解,就是“貼合的”和“以用戶為中心的”的組合。宜人財富一直認為,在財富管理中,用戶不是被動的接受體。貼合用戶現有或潛在需求,建造一個賦能和自我賦能的迴圈空間,一個實現專業資源批量定制化提供的空間,才是更好的選擇。金融科技賦予財富管理的智慧化前景,讓想法得以逐步實現。用戶在宜人財富打造的一站式資産配置服務與財富管理知識全體系賦能中,實現財富管理的升級。

宜人財富正在圍繞著用戶的需求往前推進,透過用戶視覺創新資産配置一站式服務。從自測開始,“財務健康體檢”、“家庭保障1V1服務”、FA等提供了千人千面的定制服務,背後是專業經驗的智慧化定制。緊接著,以大數據分析為依託,用智慧化的手段幫助用戶尋找篩選優質資産的“直線距離”,宜人財富先後推出“好基研究院”、“指數低估值”、“銀行理財排行”等等。從優質網貸資産、基金服務到精選保險服務再到智慧投顧服務,平臺同時還囊括了貼合用戶的多元化可配置資産服務。與宜信普澤共同推出的“慧智投”,以及投米RA,都將給予宜人財富用戶足夠的空間。從體檢、評測到篩選,用戶實現全程“智慧自助”和精準定制。

而作為為用戶賦能的重要環節,完整的財富管理知識體系已經在宜人財富初步建立。根據用戶的閱讀需求,從財經資訊到配置指引,建立動態跟蹤和專業分析的雙重知識架構,包括早報、週報和月報,還有業內首份針對大眾富裕階層的資産配置策略指引。根據用戶的學習場景和程度深淺,開設“財富學院”、“財富圈”、“每日一問”等等。專業性通過適用性和趣味性智慧化展現。財富管理知識普及體系讓用戶實現自我賦能,其中既有投資習慣的日積月累,也有資産配置理念的潛移默化。

一個多元化、智慧化、個性化、體系化的全週期財富管理解決方案,提供財富管理和資産配置的立體空間。宜人財富正在“抵近”解決中産及大眾富裕人群財富管理的全程需求,讓財富更“宜人”。

一場美好生活的馬拉松

2019年3月,無錫馬拉松鳴槍開跑,這已是宜人財富第6年攜手錫馬。馬拉松運動在中國的發展歷程,與中國中産及大眾富裕人群的成長歷程,幾乎完美重疊,這項運動為中産及大眾富裕人群所鍾愛。而從首屆即開始與錫馬合作的宜人財富,6年來也一同經歷著這一歷程,用戶、馬拉松與宜人財富之間,總是有著奇妙的共通點。

當下的中産和大眾富裕人群中,70後、80後仍為主力,90後正在生長。他們餘下的人生路,其實是一場健康、財富、智力的時間馬拉松。財富的大起大落並不是大多數中産和大眾富裕階層的內心所求,更不是典型場景。基於專業的、可持續的、穩健的財富管理,更符合他們的認知。基於領先技術的、有一定掌控力的、便捷的財富管理路徑,才符合他們的想像。

這與宜人財富的財富管理理念天然相合。宜人財富認為,財富管理正是一場馬拉松,馬拉松精神完美照應了財富管理的基本法則。每年都有超過百人的宜人財富跑團奔赴錫馬,馬拉松文化被深深的印刻在宜人財富的企業文化當中,更深刻影響了宜人財富的客戶和合作夥伴。

“大眾富裕人群”、“中産”、“新中産”在輿論場長久不息。因其是最有可能完美平衡財富、時間、學識、素養的一群人,中産及大眾富裕人群本身被稱為“美好生産力”,他們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一種嚮往,而財富則支撐著他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宜人財富正在以專業、長期、多元配置的理念,致力於與一群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共赴一場美好財富生活的馬拉松。

通過洞察用戶在各個階段的需求、預期和願望,建立更多更“宜人”的用戶觸點,陪伴用戶完成關於財富管理的動態的旅程,這是金融科技創新之於財富管理、之於美好生活的重要意義。今年,宜信已經走過13年。未來,宜人財富將繼續依託宜信多年行業經驗,持續深耕中産及大眾富裕人群,以金融科技彌合財富管理鴻溝,攜手用戶共賦美好生活。

責任編輯: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