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共生紫砂壺工藝以其古樸、典雅的造型藝術,被世人所推崇。為了讓更多陶瓷愛好者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2019年5月27日,國際教育學院特邀著名陶瓷藝術家莫非于陶瓷藝術培訓基地與大家分享五色共生紫砂壺文化以及五色共生紫砂壺工藝之美。

沉澱著千年的中華氣韻,又迸發出時尚的現代氣息,五色共生壺帶著來自東方的詩意、神秘與豪情,為世界展現了中西文化的碰撞與融合之美,讓世人聆聽跨時代的文化交流之聲。講座伊始莫老師講到五色共生紫砂壺的由來。五色共生紫砂壺是中國明代時大彬材藝唯一傳承。與供春、陳銘遠並稱紫砂三大名匠,是運用五色共生礦料製作五色共生紫砂壺的開山鼻祖。隨後,向大家介紹了五色共生紫砂壺的製作原料。五色共生紫砂礦是中國紫砂礦中一種共融材料,指的是紅泥、綠泥、降坡泥、段泥、紫泥等等,十分珍貴。

最後,莫老師談到五色共生礦料“變身”五色共生紫砂壺的過程,通過燒制製作,呈現出來砂色效果,像鐵像玉像石,做到了砂粗質古肌理勻,蘊含著時間與經驗積累起的工匠技藝。

此次活動傳播了五色共生紫砂壺文化特性和精神功能,五色共生紫砂壺造型形式多變,加之鐫刻于壺體表面寓意深遠的題詩賦畫,吸引了國內外陶瓷藝術家、歷史學家的關注,此次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到五色共生紫砂壺的來源於故事。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