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近日,由信陽市委組織部、信陽農林學院聯合舉辦的2019年信陽市優秀村級後備幹部示範培訓班在華西幹部學院圓滿結束。據悉,這是在華西舉辦的第四期培訓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陸續有六百餘名基層幹部在江浙“充電”提升。(5月23日中國青年網)

玉不逐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學然後知不足,行然後知路遠。組織幹部到發達地區、先進單位、示範基地、高等院校等開展培訓學習,是加強幹部教育培訓的一種重要方式和手段,讓幹部在現實對比中發現差距,在思想碰撞中啟迪思維,在學習借鑒中提升能力。學習是幹部永恒不變的“課題”,沒有學習無以思考,沒有思考無以進步,幹部在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下,必當“且行且學習”。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目標是建立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現代化農村,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要建設美麗新農村,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達成鄉村振興戰略“二十字”總體要求,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朝發夕至。發展的過程是曲折複雜的,也是緩慢漸進的,需要一代代的幹部和群眾前赴後繼,付出不竭的努力。

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新的使命,是一段新的征程,可謂史無前列,沒有前進的參照物,也沒有可以借鑒的模式,需要廣大幹部特別是村幹部發揮才智,打開思路,探索前進,創新舉措,凝聚經驗,闖出路子。村幹部是鄉村振興戰略的生力軍和帶頭人,對於實現偉大的鄉村振興戰略目標責無旁貸、義不容辭。

在武俠小説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而在鄉村振興戰略的進程當中,具有領頭雁作用的村幹部必須緊跟時代步伐,適應時代要求,踩上時代節奏,具有時代精神。如何才能始終與新時代保持同頻共振、與時俱進?唯有學習。村幹部必須抓好學習這門“必修課”,養成學習的習慣,把學習當成一種追求、一種修養、一種境界,活到老學到老,幹到老學到老,生命不息,學習不止。

水無常形,學無定法。村幹部要學會學習,善於學習,要立足於時代要求、職責使命、崗位工作,堅持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進步,邊幹邊學,邊學邊幹,以幹促學,以學促幹,不斷開闊眼界、創新思路、提升能力,帶領群眾走出一條合適的鄉村振興之路,建設好美麗新村,為人民謀幸福盡心,為民族振興盡力。(作者:盧蜀南)

責任編輯: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