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無疑是今年資本市場的大事件之一,投資者該如何把握這一重大機會?除了此前發行火爆的科創主題類基金外,記者了解到,今日,首批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問世。其中,華安科創主題3年封閉靈活配置混合基金正式獲批,該産品將積極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並由五位資深基金經理組團運作,值得投資者關注。

業內人士表示,與之前科創主題類基金不同的是,在科創板推出後,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將是首批可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的公募基金,能夠為投資者搶佔科創板投資先機。

具體來看,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擁有四方面顯著優勢:第一,根據規定,科創板將優先安排向戰略投資者配售股票,此後再確定網下網上發行比例,因此這類産品能夠優先投資科創板;第二,普通網下打新相當於一級市場的“零售業務”,而戰略配售投資相當於是一級市場的“大額批發業務”,能夠大額投資科創板,更充分地把握機會;第三,戰略配售投資屬於長期投資行為,戰略投資者持有配售股票不少於12個月,投資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有利於把握科創板的長期回報;第四,參與戰略配售對資金量要求較高,且個人投資者沒有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資格,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則為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提供了捷徑。

據悉,華安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是,上海證券交易所鼓勵和推動的,首批明確主要參與科創板股票戰略配售和網下打新的,滿足中小投資者穩健參與科創板股票投資的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公募基金。

作為首批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之一,華安科創主題3年基金以3年為封閉運作期,基金經理陣容強大,五位擬任基金經理歷史業績突出,各自特點鮮明,將匯聚集體智慧管理新産品。胡宜斌、李欣、謝昌旭三位權益基金經理平均從業經驗在7年以上,具備“科技+醫藥”專業背景,擁有電子産業、網際網路公司等實業工作經驗,契合科創板投資;賀濤、鄭如熙兩位固收基金經理擁有平均近18年的從業經驗,在信評、風控、交易、投資、打新等領域均有豐富經驗。

管理人華安基金針對科創板投資提前進行了戰略性佈局,能夠積極參與科創板的戰略配售。一方面,高度重視科創板詢價,組建了“科創板新股詢價小組”,由華安基金副總經理、首席投資官翁啟森擔任小組總負責人,研究部跟蹤各科創板上市公司基本面,並形成報告和評級,詢價小組積極集體討論,合理定價,為投資者把握科創企業投資機會;另外一方面,也借助外部資源優勢,已經與科創板儲備資源豐富的各大主流券商深度合作,在公司調研、戰略配售、網下發行等環節上站在行業前沿。

二十餘年精心耕耘,華安基金整體投研能力已逐漸鍛造成型,將為該只基金的投資管理提供有力保障。據海通證券《基金公司權益類基金絕對收益排行榜》統計,截至2019年一季度,華安基金最近一年的權益類基金絕對收益在全行業中排名3/112;在“權益類基金大型公司絕對收益排行榜”中,最近一年則排名第1。2019前4月,受益於股市上漲行情,華安基金旗下20隻産品收益率突破30%,6隻産品收益率突破40%,遠超同期上證綜指23.43%的收益。今年以來,華安基金因股債雙優的投資業績,已斬獲12座業內權威大獎,繼2017年後再次實現“大滿貫”,包攬了三大證券報公司類獎項:《中國證券報》“2018年度金牛管理公司獎”、《證券時報》“2018年度十大明星基金公司”、 《上海證券報》“2018年度金基金•TOP公司獎”。

科創板被視為“中國版納斯達克”,目前,A股市場新興行業佔比低,科創板上市企業將是2019年A股最大的增量改革,為投資者帶來一批優質的科創公司,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和投資潛力。投資者不妨積極關注這一機遇,以分享科技創新企業的發展紅利。

責任編輯:張亞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