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2019中國青島·職業教育助力農村可持續發展的挑戰與前瞻”國際論壇在平度開幕。教育部職成司副司長採守寬,山東省教育廳副廳長白皓、職教處處長梁斌言,青島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市教育局局長、黨組書記劉鵬照,平度市委副書記、市長李虎成,平度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廣舉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會議。來自德國、澳大利亞、寮國、菲律賓等14個國家的中外嘉賓300余人參加會議。平度職教中心師生、優秀畢業生、合作企業代表總計4000余人參加活動。論壇開幕式同時舉辦了中德農業職業教育項目合作30週年慶祝大會。論壇開幕式由青島市教育局總督學李岷主持。

開幕式上,平度市,德國漢斯﹒賽德爾基金會,德國聯邦經濟合作與發展部,德國巴伐利亞州科學文化部,德國國際合作機構,寮國教育與體育部代表分別進行了致辭。劉鵬照做了題為《推進教育國際化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青島開放發展新模式》的主旨講話。劉鵬照指出,中德雙方開展合作30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中德雙方共同書寫了一幅農業職業教育領域合作發展的美好宏圖。

白皓代表省教育廳致辭。他指出,中德雙方要堅持互利共贏,不斷鞏固拓展合作領域和範圍,實現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職業教育交流合作。開幕式上,白皓向平度職教中心授予“山東省職業教育服務鄉村振興示範校”、“山東省職業教育助力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基地”牌匾。

採守寬到會致辭,並宣佈論壇開幕。他指出,教育部一直高度關注、重視發展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希望各單位要與國際國內各方加強交流、相互學習、取長補短,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支撐。開幕式上,青島市教育局與漢斯•賽德爾基金會簽訂了平度項目第十階段補充協議;德國國際合作機構、青島市教育局、寮國職業教育發展研究所三方共同簽署了戰略行動計劃。

開幕式結束後,中外嘉賓分別參觀了平度職教中心校區和崔召分校區實訓場所。此次論壇將於5月24日落下帷幕,期間中德雙方將圍繞“國際趨勢與挑戰”“經驗與最佳實踐”“職業教育如何為農村農業領域的發展合作做出貢獻”“農村發展對中國職業教育及職業學校的需求與挑戰”“職業教育如何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雙元制教育如何本土化”等主題作精彩報告並進行深入討論。活動期間還將舉辦“中德職教合作30週年成果展”。

中德農業職業教育項目歷經中德雙方30年的緊密合作,經歷了“引進、借鑒-----遷移、推廣-----創新、拓展”三個階段。2018年中德雙方合作提報的《助推縣域三農轉型升級的中等職業學校教學改革與實踐》榮獲國家教學成果特等獎。“雙元制”辦學模式已經成為在全省乃至全國知名的教育品牌。(郭姍桐)

責任編輯:張亞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