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山東省醫療器械産品品質檢驗中心迎來了一批特殊的朋友,他們來自第三輪省派第一書記幫扶村小學的同學們,大家一起走進中心實驗室,共同參與到檢驗中心組織的科普活動,近距離感受科學的奧秘,同學們在實驗室裏邊學邊問,度過了有意義的一天。

“早在去年中心在扶貧村進行科普活時,就和同學們就有個約定,今年這個時候,邀請同學們到我們濟南的中心實驗室來。同學們大都沒有出過遠門,一路興奮,下車合影結束後,就分組到實驗室參觀學習。一是幫助孩子們了解醫療器械的使用安全和原理,二是幫助孩子們開拓眼界,增長知識,培養同學們的興趣愛好。”曾為第一書記的黃建忠告訴記者,這次活動同學們期盼已久,雖然作為第一書記的他已撤回,但離村不離心,脫貧不脫情,中心將不定期的為他們開展有意義的科普活動,助力孩子成長。

在物理室,檢驗員給同學們講解了醫療注射器的基本構造和功用,還給大家講解了醫療垃圾分類的常識。在化學室,檢驗員給同學們現場進行了化學試劑配製,讓同學們感受到了化學變化的奧妙。

在電器檢驗室,檢驗員帶領同學們了解了有源醫療器械産品,以及對人身體的功效。最後,中心生物室檢驗員給大家介紹了實驗動物的種類,講解了實驗動物對人類檢驗事業的貢獻,大家饒有興趣地聽完課後,走上講臺摸了摸可愛的小動物,戀戀不捨的離開了課堂。

少年強則國強!近年來,中心黨委認真落貫徹實關於脫貧攻堅工作指示要求,在加大扶貧工作力度的同時,始終關心持貧村的教育,通過此次科普活動,必將開拓同學們的視野,提高大家的興趣,在每個同學的心裏埋下一顆探求知識報效祖國的種子!

據悉,隨著醫療器械産業的發展,醫療器械對人生命健康的作用也越來越大。但醫療器械本身也存在著潛在的健康風險。但因醫療器械構造複雜和不夠普及的原因,人們往往還沒有認識到這種風險。為提高大家對醫療械産品的認知,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風險防範意識,山東省醫療器械産品品質檢驗中心每年都組織醫療器械科普活動,深入社區,農村和學校,並連續兩年在扶貧村開展科普活動,認真履行了社會責任。(王漢卿)

責任編輯:張亞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