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是每個人心中最柔軟的情懷和記憶。家鄉很小,小到可以是一棵樹、一首歌謠、一桌熱氣騰騰的飯菜;家鄉也很大,大到擁有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大到一面國旗、一聲“祖國”。

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近期,由光明網主辦的“美麗中國看不夠我為家鄉寫情詩”主題詩詞創作徵集活動在廣大文學愛好者及網友中掀起創作風潮,大家紛紛通過撰寫原創詩詞、錄製吟誦視頻等形式,大聲“表白”家鄉,宣傳家鄉動人風采。截至目前,共徵集各類作品12200余部,獲讚87.4萬,總觀看量超過750萬次。

1.jpg

在這些原創詩詞作品中,或歌頌美麗家鄉,展現家鄉風物;或寄情于家鄉山水、風土人情,抒發愛鄉戀土之情。作家、學者的現代詩、古體詩,齊頭並進、文采飛揚;普通人三兩句的打油詩亦是感人肺腑,寄託了對家鄉和祖國的美好心願和祝福。而在這些不到1分鐘的短視頻作品中,年輕網友們“玩性大起”,或身著漢服吟誦家鄉詩詞,美態十足;或唱跳結合,通過RAP將家鄉的風土人情一一道來,“秀”出的都是心中的家鄉美景,表達的是遊子的眷戀之情。在抒發鄉情的同時,對祖國的熱愛也越發具體和真摯。

本次活動得到了中國作協《詩刊》社、中國詩歌學會、思享無限等單位的熱情支援和參與,著名詩人葉嘉瑩、何雲春、李文朝等積極投來詩稿,秀色直播等平臺上的網紅主播為粉絲們精心錄製相關視頻,在各自擅長的領域中,創新表達形式,線上線下共同營造“為家鄉寫情詩”的活動氛圍。

目前,相關投稿作品正擇優在各大媒體平臺陸續展播,獲獎詩詞作品最終將被出版成集。而隨著“美麗中國看不夠我為家鄉寫情詩”活動的深入開展,除徵集主題詩詞作品外,光明網還將組織更為有趣火爆“接地氣”的活動,發動廣大網民一起深情讚美各自家鄉,梳理家鄉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共同領略祖國各地的壯美風情。

接下來,光明網將從此前參與“我為家鄉寫情詩”活動的網紅主播中評選出“家鄉代言人”,與光明網記者一起,通過直播形式介紹家鄉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及萬千變化,與廣大網友共同拼湊起一幅多元絢爛的中華圖卷。

詩詞的傳播離不開吟唱。光明網還將與酷狗音樂深度合作,開展以“我為家鄉唱情歌”為主題的全民K歌活動。屆時,將為網友打造專屬K歌間,提供多首與家鄉主題有關的經典音樂作品,引領網友錄製、上傳翻唱作品,突出展示由網友投票産生高人氣作品。光明網活動負責人表示,將通過這種更具互動性的玩法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喚醒對家鄉的熱愛。

據悉,活動組織方正力邀資深音樂人,為此前徵集到的優秀詩詞作品進行譜曲,以形成完整、成熟的音樂作品,最終在各大音樂平臺上發佈推廣,力求成為時代金曲,讓活動成果真正落地生根。(光明網訊 宮辭)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