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王氏蘭譜》曰:“竹有節而嗇花,梅有花而嗇葉,松有葉而嗇香,惟蘭獨並有之。蘭,君子也......”

2019年1月,《十八蘭徒》——曹文忠花鳥畫作品精選集出版。該集收錄了曹文忠2011年至2018年間創作的18幅蘭草主題作品、18首蘭草主題自作詩及24幅各類花鳥題材作品,並邀請李寶林等18位書畫名家將18首自作詩進行了書法演繹,可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畫集作品氣韻生動、意境高遠,詩書畫形神相映、風骨朗然,使《十八蘭徒》呈現出獨特的藝術風格和文化氣息。

《十八蘭徒》畫集封面

《十八蘭徒》畫集封面

曹文忠尤愛創作蘭花,如他的性格,謙和又低調,如他對繪畫的喜愛,熱烈又沉著。“寫蘭之妙,氣韻為先”。氣韻是畫家賦予其畫作的內在精神,一幅畫有了氣韻,便有了生命。中國畫不是單純的描形狀物,在畫中不但有畫家對所繪事物的直觀印象,更注重表現內心生發出來的感悟,是畫家除了表達自我對事物的內生情感之外,立足中國文化再次將物我之間的內在關係進行昇華的過程。人文情懷和精神承載是中國畫的突出特點,正如曹文忠所言:中國畫重在“走心”,也貴在“走心”。

曹文忠認為,花鳥畫家應賦予畫中表達對象以“三格”:人格、品格和性格。人格是將創作對象以人來加以觀照,賦予所繪之物以情思;品格體現的是畫家所追求的格調和境界;性格則展現的是畫家賦予創作對象獨特而不單薄的氣質。“畫蘭,當賦予其康健而向上的人格、高標而曠達的品格、鮮明而豐富的性格。”

人格:正所謂“蘭花不是花,是我眼中人”,畫家將積極的、具有優秀文化特質的人格賦予它要表達的事物,那麼它表達的事物本身就具備了一種人格特質和魅力。

《蘭花本是眼中人》

《蘭花本是眼中人》

品格:畫家的畫要有品格,有格調,特別是中國文化中對精神境界、對高尚品格的追求。

《莫謂幽蘭不崢嶸》

《莫謂幽蘭不崢嶸》

性格:畫家應在創作中力求賦予創作對象更突出、更多樣化、有所創新的性格。不同的筆墨、不同的表達方式呈現出來的性格都是不同的,尤應注重其內在變化的豐富性。

曹文忠認為,有了這三格,花鳥畫便能更富有內涵、有詩意、有情感、有氣質,自然可以避免“千圖一面”,也避免了花鳥畫成為簡單的“動植物水墨標本圖”。

《一筆何嘗是畫詩》

《一筆何嘗是畫詩》

《碧絳何所繫,天地清風長》

《碧絳何所繫,天地清風長》

《十八蘭徒》中的十八幅蘭花作品,情態、物態、狀態各不相同、各逞意趣。有的蒼渾,如《高姿淩雲》;有的飄逸,如《此花解語》;有的高蹈,如《一筆何嘗是畫詩》;有的熱烈,如《當有春風勁》;有的清雅,如《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有的勁朗,如《碧絳何所繫天地清風長》……如其自作詩所述,既有“風出大川闊,香恣高崖多”的昂揚,也有“花信不辭江海闊,天香快遞水雲間”的超然,亦不乏“莫謂幽蘭不崢嶸,冰心作就雪個清,狼毫直取長鋒舞,大得意處小忘形”的豪情。從多個層面和角度對蘭花性格氣質作深入發掘,突破對蘭花的單一認知和表達,是其著力創新之處。正是這種探索與嘗試,賦予了作品鮮活的生命和獨特的氣息。

《會入天地春》

《會入天地春》

“技可進乎道,藝可通乎神”,在通往藝術之“道”的路上沒有捷徑,需要創作者打下紮實的藝術表現功底,同時具備豐富的學識修養、深厚的文化底蘊、嚴謹的思維能力和高闊的審美品位,才能在傳承的過程中不斷獲得滋養,不斷得以創新。“從李寶林、郭石夫、張旭光等前輩身上,我看到他們都非常注重從傳統文化中汲取有益的養分,同時結合時代、結合自身加以創新、生發。這是特別值得學習的可貴處。”曹文忠説,“《十八蘭徒》邀請18位老師結合詩畫神韻,以不同書體、書風創作詮釋,這種‘集合式’詩書畫一體的表現方式,也是一次融合創新的探索。”

《張旭光題婀娜不借風飛揚》

《張旭光題婀娜不借風飛揚》

畫“走心”中國畫,揚朗朗中國風,是對於國畫家來説不負時代要做的事情。守住中華優秀文化這個“正”,且隨時代腳步不斷創新,是國畫家要思考的問題。李可染將“可貴者膽,所要者魂”、“用最大的功力打進去,用最大的勇氣打出來”視為座右銘,就是強調國畫家不但要勤於繼承,也要勇於求新。曹文忠的創作根植于我國優秀傳統文化,在體悟開掘文化“基因”的同時,尋微探遠,力求創作出符合當代審美氣息的作品。他説,“不僅是繪畫形式與內涵的深入挖掘與延展,包括與其他藝術表現載體與形式的交流與交融,比如刺繡、陶瓷以及新型藝術材質,都是將來可供融合創新的探尋方向”。

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學院客座教授、美術評論家邵建武這樣評價《十八蘭徒》:曹文忠之寫意花鳥畫有清氣,有逸氣。其清也,也許源自其深厚文學修養,自作詩多為咏物詩,平和天成,超然物華,悠遠的意象徐徐而來;其逸也,也許源自於其作為媒體人的職業性,于千事萬物之側有一雙靜然觀之的眼晴、坦然敘之的表達。曹文忠的花鳥畫正是以這份天然的清逸格局而卓然獨立。

曹文忠

曹文忠簡介:1970年出生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新華社中國經濟資訊社副總裁,新華書畫院副院長,中央國家機關美術家協會理事。作品被百餘家主流媒體和專業媒體刊載報道,多次參加國內外畫展並獲獎。2016年5月,新華書畫院、中央國家機關美術家協會在北京聯合主辦“畫語初心”——曹文忠花鳥畫展。2019年1月,出版《十八蘭徒》——曹文忠花鳥畫作品精選集。

(文|樸文琳)

責任編輯: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