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上午,為紀念國際博物館日,由開封博物館與非遺項目宋詞樂舞團隊合作的大晟樂編鐘編磬演奏 宋詞樂舞展演在開封市博物館二樓大晟樂廳舉行。

開封市文廣旅局調研員何偉,開封市博物館黨支部書記湯慶波,開封市音樂舞蹈家協會主席張銳,開封市音樂舞蹈家協會副主席毛健,河南大學藝術學院民樂團團長姜勇,開封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邢磊等領導及社會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動。

開封市文廣旅局調研員何偉首先致辭。他説,開封作為八朝古都,有著悠久而燦爛的歷史文化,而作為現階段河南已建成開放的最大的地市級博物館,開封市博物館多年來一直積極發揮著社會教育職能。新館自開放以來,開展了“大晟帶我去考古”、“奪寶奇兵”、“回到宋朝過大年”、“宋韻雅集”等一系列活動,用各種形式讓“文物活起來”,在增進市民觀眾以及各地遊客朋友們對開封歷史文化了解的同時,寓教于樂,也為大家奉獻上了豐富的精神食糧。

活動期間,非遺項目宋詞樂舞的演員,為大家演奏了大晟樂編鐘編磬古曲,現場聆聽欣賞厚重廟堂之上的古風之音,仿佛夢回千年。

宋詞樂舞的展演將活動氣氛推向了高潮,《念奴嬌 赤壁懷古》,《行香子 郊遊》等經典名作在宋詞樂舞團隊的精心演繹下,時而恢弘雄壯,時而婉約纏綿,為與會者帶來了一場美輪美奐的視覺盛宴。

大晟鐘原為北宋徽宗朝所行‘大晟’新樂中的編鐘。宋徽宗崇寧三年,即西元1104年,在今河南商丘出土了六件編鐘,因鐘出土于春秋時期的宋地,徽宗認為是祥瑞之兆,遂設立“大晟府”,重制新樂,命工匠鑄成“大晟鐘”,式樣倣照春秋時期的宋公成鐘鑄成,每套鐘基準音高都是黃鐘宮,作為標準音律定音,真正實現了“音同高”,這樣就能保證一首樂曲能夠不走樣的在另一個地方演奏。

大晟樂編鐘編磬演奏 宋詞樂舞的展演博得了觀眾們的陣陣掌聲和一致好評,讓人們領略到大宋文化的藝術魅力,聆聽欣賞到宋詞原始形態之千古遺音。(于培振)

責任編輯:張亞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