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黃疸的緣故,剛剛出生的小雪不得不留院治療,而黃疸治療剛結束,小雪的腸胃又出了狀況,遲遲不能出院。面對女兒一直不斷的“小麻煩”,小雪的父母倍感焦慮,加上治療期間不能對女兒陪床探視,這讓初為父母的小兩口心裏很不是滋味。不過現在,像這樣的難題在甘肅當地正在逐步得到解決。

“護士告訴我們,現在醫院開通了一個親情生命島探視系統,只要在手機上下載APP,就可以在每天的固定時段通過視頻看到孩子了!”小雪的爸爸現在説起來,還是洋溢著滿滿的喜悅之情,“雖然不能用手抱抱她,但通過螢幕看著她可愛的樣子,心裏依然很開心!”

小雪爸爸使用的這套探視系統,正式是甘肅省婦幼保健院打造的“親情生命島”項目(即新生兒遠端探視系統)。該項目由鏈家公益基金會提供資金支援,在醫院原有新生兒探視系統的基礎上,對系統全面改造升級,讓功能更加完善,進一步延長了患兒拍攝時間和視頻清晰度,同時拓展終端支援設備,極大地提升遠端探視的便捷性,緩解家屬見不到孩子的焦慮情緒。

同時,因為新生兒免疫力低,通過這套系統在監護期減少家長陪床訴求,有效降低院內感染的發生率,方便醫護管理工作,進而提升對醫護人員的工作滿意度。

鏈家公益健康扶貧,助力系統升級

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的新生兒遠端探視系統啟動於2010年,由醫院資訊中心自主研發,主要為在醫院新生兒重症救護中心(NICU)新生兒加強護理中心(NSCU)及兒童重症救護中心(PICU)住院的患兒家長提供遠端探視服務。由於當時技術條件限制,尤其智慧手機、平板電腦還未大規模普及,加之醫院網站存儲空間有限,因此第一版新生兒遠端探視系統主要以相機拍攝為主,時長短且清晰度低,患兒家長需官網預約才能觀看。

甘肅省婦幼保健院,是愛佑晨星項目中鏈家公益資助的定點醫院,其“甘肅省新生兒重症救護中心”是甘肅省規模最大的新生兒專科體系,科室平均每年收治新生兒23000余例,其中危重症患兒5000余例,早産兒2000余例。早産兒一齣生就住進重症監護病房(NICU),他們的出生往往令父母陷入非常擔心和焦急的狀態。很多家長在NICU病房外輪番守候,就算不能做什麼也不想離開。

基於此,2018年9月鏈家公益攜手愛佑慈善基金會,與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簽署“親情生命島捐贈協議”,正式啟動新生兒探視系統升級工作。通過2個多月的系統升級工程,2018年11月30日,新版新生兒遠端探視系統正式上線試運作。

該系統與醫院HIS資訊管理系統對接,可直接讀取患兒資訊,同時支援PC、手機、平板等多終端使用,工作人員拍攝後直接上傳,視頻清晰度達到720P;同時,患兒家長只需登錄APP,即可查看孩子的動態視頻。截至目前,“親情生命島”新生兒遠端探視系統已拍攝患兒約4,500人次(1,300余人)。

新生兒遠端探視系統可以讓新生兒家屬了解到患兒的生長、發育、治療等具體情況,有效降低患兒家屬內心的急躁情緒,並減少部分家長來回奔波的艱辛,緩解醫患緊張關係,提高患者家屬對醫院和治療的信任度和滿意度。

精準扶貧是鏈家重點投入的公益方向之一。2017年12月,鏈家與甘肅靖遠縣簽署了關於“教育、健康、産業精準扶貧項目合作協議”,涵蓋了當地教育設施改造、孤貧患兒治療及農産品銷售渠道拓展等近十個項目,以幫扶農村貧困兒童家庭健康、教育條件的改善和脫貧致富。自2018年起,鏈家已投入超過2500萬元人民幣,用於西部基層醫療水準的提升。

責任編輯:張亞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