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論壇網北京訊 5月7日,《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發《築牢平安中國的銅墻鐵壁——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工作綜述》重磅通訊,深入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為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築起銅墻鐵壁的典型經驗。湖南邵陽“一村一輔警”經驗作為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典型,被寫入稿件,引起廣泛反響。

5月11日,湖南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幹部會議,研究部署湖南省貫徹落實工作,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會議並在講話中表揚“一村一輔警”時強調:積極預防和妥善化解各類社會矛盾,推廣運用好新時代“楓橋經驗”以及“一村一輔警”“城市快警”等做法,突出重點部位、重點群體,全力維護社會安定。

這不是邵陽“一村一輔警”第一次被廣泛關注。2019年1月26日,“一村一輔警”被列入2019年湖南省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湖南省長許達哲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特別強調要“推行一村一輔警”。2018年11月5日至6日,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法制日報、中國新聞社等中央駐湘媒體採訪團就到邵陽實地採訪“一村一輔警”“邵陽快警”工作,併為邵陽市創造性構建城鄉立體治安防控體系點讚。

邵陽“一村一輔警”緣何得到各方點讚?2018年10月19日,湖南省“一村一輔警”建設現場推進會在邵陽召開,網友“觀潮君”為此撰寫的以下這篇文章揭示了緣由:

輔警,作為頗具國際特色的工種,在社會治理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尤其是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語境下,探索輔警的職能價值,很有必要。在湖南邵陽,輔警和農村,這兩個原本並無關聯的角色,在“一村一輔警”的戰略部署下,展現出社會治理創新的新氣象。2018年10月19日,全省“一村一輔警”建設現場推進會在邵陽召開。

這個全省性會議,之所以選在邵陽召開,是因為邵陽在這方面成績突出。根據資料顯示,自2016年在全市推行“一村一輔警”戰略,農村治理形勢得到大大好轉。相關數據無疑是最有話語權的,從2015年到2018年,全市農村命案發案率逐年同比分別下降7.69%、25%、33.8%。

作為邵陽市社會治理的首創,“一村一輔警”的做法,不僅得到了省主要領導的高度評價,也進入了包括中央電視臺、新華網、人民日報等央媒的關注視野,更重要的是,非常得民心。很多受訪的鄉民認為,看到輔警就有安全感。

人視水見形,視民知治不

安全感,是每個人內心潛在的需求,按照著名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説法,安全需求,僅次於生理需求。如何讓鄉民有安全感?這是古時歷代統治者都會去思考的問題,因為安全感不是簡單的個人訴求,而是社會治理的鏡子。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對社會治理提出了新戰略新要求,具體到農村來説,打造平安鄉村被適時提出。尤其是自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建設平安鄉村的意義更是突出,在此次召開的推進會上,與會的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關春就提到“一村一輔警”在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的積極意義。而在前不久發佈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0年)》內容中,建設平安鄉村被單獨作為章節提出,在具體的做法上,明確提到要健全農村公共安全體系,持續開展農村安全隱患治理,尤其提到要加強農村警務、消防安全生産工作。

“楓橋經驗”的創新

邵陽首創的“一村一輔警”,正是在加強農村警務上的積極探索。“一村一輔警”,簡單來説,就是在每個建制村安排一名輔警,向村民提供便民服務、管控農村社會治安風險,根據邵陽對這一戰略的安排,要求輔警至少扮演好八個角色:做好治安防範組織員、矛盾糾紛調解員、情報資訊採集員、法制政策宣傳員、便民利民服務員、警務下沉聯絡員、交通安全協管員、鄉村義務消防員。相較于之前,它的意義在於——把風險防控的觸角延伸到了村組,矛盾糾紛化解、社會面防控、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向“有人管、管到位”全面轉型。

邵陽市副市長、局長譚學軍(右一)陪同中央媒體採訪組調研“一村一輔警”

邵陽市副市長、公安局長譚學軍(右一)陪同中央媒體採訪組調研“一村一輔警”

説到底,就是要把農村社會治理端口前移,把村裏的問題在村裏解決。這不禁讓人想到一個頗有歷史感的詞——楓橋經驗。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同時要創新“楓橋經驗”,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

對比楓橋經驗和邵陽“一村一輔警”的做法,正是對“楓橋經驗”的創新,在依靠群眾的基礎上,通過建立輔警力量,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打通農村警務“最後一公里”,就地解決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

值得倚重的“地網”

經過三年的探索,邵陽首創的“一村一輔警”以看得見的成效,證明了這個農村警務戰略的“靠譜”,是促進基層和諧穩定的良方。我們致敬邵陽的首創精神,致敬的不僅僅是當地主政者的敢為人先的精神,更是對全省乃至全國農村社會治理工作的積極貢獻。

湖南作為一個農業大省,農村之於社會穩定的基石作用,自不待言。而要穩定農村,發展農村,建設平安湖南,到底有沒有可循的路徑依賴?邵陽的“一村一輔警”探索其實給出了很好的答案。很多湖南人都知道,邵陽市農村地域廣闊,點多面廣,涉法涉訴、鄰里矛盾糾紛長期存在,社會管理難度較大。這恐怕也是當初邵陽積極推出“一村一輔警”的大背景所在,在這樣一個地方,“一村一輔”警能顯現出如此積極的治理效果,在其他地方的實施效果應是毋庸置疑的。

所以,我們欣喜地看到,在此次全省“一村一輔警”建設現場推進會上,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關春明確提出,到2019年2月底前,全省2.3萬餘個建制村要每個村至少要配備一名專職駐村警務輔助人員,設置一個駐村警務室。未來,全省農村的治安秩序和人居環境,無疑將得到大大的改善,平安湖南的建成指日可待。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中,關於建設平安鄉村方面,專門提到要推進農村“雪亮工程”,即實現公共安全食品監控覆蓋鄉村,如果説雪亮工程是為“天網”,那麼,即將出現在三湘大地廣袤農村的“一村一輔警”就是“地網”。從某種意義上説,這樣的地網是更值得倚重,因為每一個輔警都是帶著職責、帶著溫度的人,他們心中有擔當,心中有鄉民,無疑更能迸發出強大的正義力量。

責任編輯:張亞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