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記者史競男、王子銘)國家版權局網路版權産業研究基地26日在京發佈《2018年中國網路版權産業發展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網路版權産業市場規模達7423億元,同比增長16.6%。

報告稱,2018年,網路新聞媒體、網路遊戲(含電競)、網路視頻(含動畫)依然是中國網路版權産業三大支柱,比重佔總規模的85%。其中,中國網路遊戲市場規模為2480億元,除傳統遊戲業務外,電競遊戲成為去年遊戲市場的最大亮點。去年我國自主研發網路遊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95.9億美元,同比增長15.8%。

與此同時,我國動漫原創力顯著增加,培育了一批精品國漫作品,得到國內外用戶喜愛。2018年網路動漫內容市場規模(不包括動漫周邊産品)已增長至141.6億元,同比增長53%。

在網路文學方面,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網路文學用戶規模達4.32億人,市場規模90.5億元。2018年,網路文學網站依託優質內容加大海外市場佈局力度,採取自營海外網站、自建翻譯團隊的方式,將中國網文精品內容翻譯成十余種語言輸出給全球讀者。截至去年底,近70部中國網文作品外語版本的點擊量超千萬,累計吸引訪問用戶超過2000萬。

此外,報告顯示,網路短視頻用戶規模已高達6.48億人。網路短視頻與其他網路版權業態不斷融合,據統計,79%的網際網路用戶會通過短視頻獲得新聞資訊,70%的用戶會通過短視頻觀看音樂MV。同時,直播業態在2018年進入調整發展期,遊戲直播是其最大亮點,市場規模突破140億元。

責任編輯: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