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5日電(記者于濤、韓朝陽)“我兄弟吐爾遜不徹底脫貧,我就絕不回老家!”陳耀平,一名遠赴新疆務工的河南農民,出於對新疆兄弟的關愛,在心底許下這樣的承諾。

5年間,陳耀平一直在塔裏木盆地北緣的小村裏奮鬥創業,傾盡全力踐行自己的諾言。他自帶資金和技術,幫助當地農民吐爾遜·托乎提建起養兔場。他們吃住在一個屋檐下,親如一家。如今,兩人因為勤勞致富成為鄰里羨慕的“能人”。

吐爾遜·托乎提是阿克蘇市拜什吐格曼鄉阿熱蘭幹村的農民。幾年前,由於車禍造成下肢殘疾,妻子吾爾尼亞斯汗·麥合麥提身體多病,孩子還年幼,一家人生活非常貧困。

原本這家人與遠在河南漯河的陳耀平沒有任何交集。2013年,新疆各級政府投資大規模為南疆農村居民修建抗震安居房,陳耀平從老家來到新疆做建築工,正巧在阿熱蘭幹村給村民蓋房。

一次,陳耀平偶然走進吐爾遜家,看見土房子墻體開裂,用木樁頂著防止坍塌,小孩子的鞋露出了腳趾頭,屋裏沒什麼傢具家電,一家人睡在一個土炕上……“我在農村長大,常年在外打工,貧困戶見得多了,我沒見過這麼窮的家庭,心裏太難受了,當時就下決心幫他們。”回憶初見吐爾遜一家的情景,近50歲的陳耀平禁不住眼圈紅了。

離開吐爾遜家,陳耀平立刻到集市為他們買了麵粉、大米、清油及孩子穿的衣服鞋子。從此,陳耀平開始了無私幫助吐爾遜的“援疆工程”。之後兩年,陳耀平一有空閒就去吐爾遜家,缺什麼就買什麼。

“你就是打工仔,自己能吃飽飯就不錯了,還去幫助別人,圖個啥?”工友知道陳耀平幫助吐爾遜的事後表示不理解,但陳耀平不做任何解釋,只是繼續做著自己堅持的事情。

“他是農民工,收入也不高,但給我們的關愛超過所有親友。”回憶起陳耀平的幫助,吐爾遜眼眶泛起了淚花。

想脫貧,就要自己努力奮鬥創收。陳耀平有養兔經驗,鼓勵吐爾遜養兔脫貧。吐爾遜對這一行很陌生,陳耀平便自費購買20隻幼兔送給他,還給他搭建了兔圈。

養殖兔子,喂食、防疫、配種等環節至關重要,沒有養殖經驗的吐爾遜只能隨時求助陳耀平。“沒人幫助,他家搞不起來。當時我就決定不打工了,乾脆住在他家幫他養兔子。”陳耀平説。

從2015年開始,陳耀平住在吐爾遜家,向他傾囊相授養殖經驗和技術。為了讓養兔場步入正軌,陳耀平花完了幾年打工攢下的積蓄,還從自家拿了十多萬元。

在他倆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底第一批種兔出欄賣了1萬多元。接下來幾年,養兔場持續擴大規模,目前存欄兔子超過3000隻,去年收益高達20多萬元。

眼下,吐爾遜一家住進新房,看病欠的外債也基本還完。一想到陳耀平幫自家脫貧致富,連老家都沒怎麼回,吐爾遜就很激動:“他對我們一家人的恩情,説也説不完!”

幾年來,陳耀平也一直掛念遠在河南的家人。但是養兔技術複雜,稍有閃失就可能功虧一簣,“毀掉”剛有起色的養殖場。“不出意外今年會有大豐收,我年底一定回老家看看。”陳耀平説。

陳耀平的妻子張元梅也曾來過新疆。她説,陳耀平過去打工肯賣力氣,也很熱心,看見別人有困難總想去幫一把。“吐爾遜一家生活確實太困難、太需要人幫助了,希望他家早日脫貧。”

“吐爾遜不脫貧,我就不離開。”在一起生活的這些年,陳耀平一直勉勵吐爾遜不要吃低保、不要救濟款,靠自己奮鬥努力脫貧。目前,兩人正計劃成立規模更大的養殖合作社,把村裏的貧困戶都吸納進來,免費提供種兔和技術,讓村裏人都富起來。

責任編輯: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