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園會“美麗綻放”綠植入境如何保安全

本報記者顧陽

北京海關為世園會生物安全保障工作保駕護航。本報記者顧陽攝

即將舉行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會期162天,是歷屆世園會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的一屆。來自全球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120余個非官方參展者匯聚北京,共赴一場“春天的約會”——眾多海內外珍奇花卉競相展出:來自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雀兒舌頭、眼斑貝母蘭,來自泰國的火焰蘭,還有珍稀特色植物綠絨蒿、大花杓蘭、岷江百合、虎顏花……讓廣大遊客大飽眼福。

然而,這麼多珍奇花卉要怎樣安全參展呢?

北京海關會展中心海關副關長陳洪介紹,考慮到有害生物入境風險,各國對於植物材料的入境管控一向非常嚴格。種子、種苗、花卉等植物繁殖材料常常攜帶昆蟲、細菌、病毒等有害生物,隨身攜帶或者郵寄,都會增加外來有害生物入侵的風險。而且,有些植物本身也是外來入侵物種,一旦被攜帶傳播入境,會對我國的農林生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我國《植物檢疫條例》明確規定,從國外引進種子、苗木,引進單位應當向農業、林業主管部門所屬的植物檢疫機構提出申請,辦理檢疫審批手續。海關對入境的種子、種苗及其繁殖材料實施指定口岸制度,也就是説,植物材料必須從海關總署指定的入境口岸入境並實施檢驗檢疫。

陳洪介紹,對於植物種苗、花卉的入境,特別要關注以下幾點:一是攜帶疫情方面,植物種苗、花卉禁止攜帶國家規定的檢疫性有害生物、土壤;二是海關禁止進境方面,諸如松屬苗、接惠穗,因易攜帶松材線蟲、松突圓蚧等疫情,禁止從亞洲(朝鮮、日本以及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歐洲(法國),美洲(加拿大、美國)等國家或地區入境;三是海關限制進境方面,對於展銷用途的植物種苗,進境前需辦理入境審批,同時隨附出口國或地區官方植物檢疫證書。

北京海關技術中心還設置了“現場實驗室”,為世園會全程提供疫情監管與防控服務,強化北京世園會生物安全保障工作。此外,為了解園區有害生物發生狀況,北京海關提前一年在園區及周邊開展有害生物監測,畫出世園會“生物圖譜”,為世園會後園區及周邊地區有害生物種類變化提供對照。在世園會及其前後各一年時間內,北京海關將完成不少於3000份的園區有害生物日常監測,確保展會前後無重大疫情發生,防止境外、國內其他省市病蟲害傳入。

經濟日報記者還了解到,為方便廣大市民在參觀世園會之際能夠快速、清晰地了解植物資訊,北京海關與北京市林業保護站聯合開發了世園會溯源系統,將植物的檢疫情況、植物生物學背景等資訊集合於一個小小的圓形標簽中,市民通過掃描標簽背面的二維碼即可獲得相關資訊,在觀賞同時可收穫更多園藝知識。

顧陽

責任編輯: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