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人才培養行列中,一所老牌文科院校正式宣佈入局。

“在中國人民大學這樣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見長的著名學府中建設一個世界一流的人工智慧學院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是我們需要勇闖的無人區。”4月22日,在中國人民大學高瓴人工智慧學院成立大會上,該學院執行院長文繼榮道出了它的特殊性。“我們的願景是打造一個能夠影響和塑造未來人工智慧時代的世界一流學院,為中國和全球思考並創造‘智慧而有溫度’的未來。”

已有24所高校設立人工智慧學院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長高潤生表示,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有50所高校把人工智慧領域人才培養納入雙一流建設規劃,有31所高校自主成立人工智慧學院,有24所高校已經成立人工智慧研究院。

高瓴人工智慧學院為人大的二級學院進行本、碩、博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工作,預計將於2020年開始招生,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為該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將高瓴人工智慧學院的特色總結為三個方面:“文理兼通”“中西合璧”“産學交融”。他提出,新學院要在專精人工智慧學科發展的同時,肩負起融合支撐人大14個一級人文學科發展的重任;要在雙一流建設上儘快打通國際人才培養和學術交流的高端通道;並重視産學研交融,促進科研成果轉化。

兩年前,高瓴資本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向母校中國人民大學捐贈3億人民幣,用於支援學校創新型交叉學科的探索和發展。高瓴人工智慧學院即在這一基金支援下設立。

張磊認為,人工智慧引領的技術革命是一輛漸行漸近的列車,交叉學科的建設將為它的前行鋪上不可或缺的鐵軌。人工智慧具有與各個領域對話的可能性。他希望,未來高瓴人工智慧學院關注多維思考,關注普惠和公平,關注心靈的豐盈,在擁抱變化的同時,守護好人類的永恒價值,高揚科學和人文精神。

將培養人文領域的人工智慧開拓者

高瓴人工智慧學院介紹手冊上寫道,它將緊密依託人大人文社科的傳統優勢,以及多元化、更包容、有人性溫度的人文精神底蘊,在交叉融合中推動人工智慧圍繞人類自身創造價值。“詮釋人工智慧時代人類對社會、經濟、倫理、法律、傳播等方面的重新理解,回答影響未來人類命運的關鍵問題。”

“它能夠給我國人工智慧發展帶來新的力量,開闢新的天地。”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建議,學院在注重原創研究、注重産學研結合的同時,也應該注重人工智慧倫理和生態治理問題的研究,對人工智慧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進行前瞻性預判,實現人工智慧發展和規制的統一。

高瓴人工智慧研究院的建設目標直指“世界一流”。儘管生長於人文社科見長的學校,學院同樣也會致力於推動人工智慧基礎性理論和技術研究。

文繼榮透露,學院籌備之初,學校領導就提出了“高起點、高水準、國際性、創新性”的發展方針,希望他們大膽探索學院學科建設的一流創新體制機制。“我們將探索科研和人才評價制度,不拘一格選拔和培養青年人才。”文繼榮説,學院教師序列將全面實行Tenure制(長聘制),學院也將為人才打造國際一流的工作生活環境,提供與國際知名大學和研究機構接軌的學術平臺、薪酬水準、住房條件、子女教育、醫療保險、辦公環境等綜合待遇。

在人才培養上,該學院致力於培養一流人工智慧科學家、一流人工智慧工程師、具有創新精神的人工智慧創業者、以及人文社科領域的人工智慧開拓者。學院也將與知名人工智慧企業聯合打造人才培養計劃。

獨特的優勢在於學科的交叉融合

文繼榮表示,這一新的學院將探索人工智慧驅動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新範式,將人工智慧與中國人民大學優勢的人文社會科學學科進行全面交叉合作,圍繞智慧法學、智慧新媒體、智慧社會治理、金融科技與監管科技等方向展開研究,為傳統優勢學科發展提供新動能,助力學校的“雙一流”建設。“我們將培養人工智慧與各交叉學科、各實踐領域深度融合的獨立思考者、前沿開拓者和偉大實踐者。”文繼榮強調。(張蓋倫)

責任編輯: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