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23日電中國三大通信公司對5G的投入低於市場預測?對此,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23日表示,相關運營企業在抓緊制定5G投資計劃,特別是結合現代産業的發展,企業也結合自己的市場因素,積極穩妥的在發展5G。當然網路建設從無到有,這是需要一個過程,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5G也不是一天建成的。

2月18日,中國首個5G火車站在上海虹橋火車站啟動建設,計劃於今年9月完成5G網路深度覆蓋。圖為旅客在虹橋火車站5G體驗區內體驗VR。<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記者殷立勤攝

2月18日,中國首個5G火車站在上海虹橋火車站啟動建設,計劃於今年9月完成5G網路深度覆蓋。圖為旅客在虹橋火車站5G體驗區內體驗VR。中新社記者殷立勤攝

工信部23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有記者問:最近有些分析師説到中國移動,三大通信公司對5G的投入好像低於市場預測,請問你對投資方面有什麼評論?第二個問題,我們最近得到消息稱,未來可能會在貴陽試點一個雲服務平臺,向外開放的市場試點,就是貴陽會有一部分的雲平臺開放給外資企業。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聞庫回應稱,5G作為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的主要發展方向,這一點毋庸置疑。5G將與經濟社會各領域廣泛深度融合,5G將成為未來經濟轉型和增長的新引擎。這點無論在中國還是在國際上都是有共識的。長期來看,加大5G投資力度,促進5G的持續發展,符合國家也符合行業、符合企業長期的利益。相關運營企業,據我們了解也在抓緊制定5G投資計劃,特別是結合現代産業的發展,企業也結合自己的市場因素,積極穩妥的在發展5G。當然網路建設從無到有,這是需要一個過程,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5G也不是一天建成的。一定是先從熱點地區,需求熱的地方先啟動,不斷地發展,不斷地推動前進。正如當年4G建設也是如此,所以不存在你説的不投5G的現象。

聞庫表示,下一步,我們和企業一起加大工作力度,加速産業鏈的成熟,加快5G的商用步伐,早日向大家提供5G的服務。我想這個時間不會太長,因為現在從裝備上看,網路裝備基本就緒,5G手機也不斷有新産品問市,相信不久的將來會讓大家體驗到。但是5G一夜之間像4G覆蓋的這麼好,好像也不太現實。

針對第二個問題,聞庫稱,關於雲服務的發展,中國監管部門在尊重世貿組織相關規則,遵循現代管理政策的前提下,贊成國內和國際企業合作開展雲服務。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不僅僅是雲服務,整個電信行業也是如此。我們積極地推進電信領域的擴大開放,歡迎外資企業在遵守中國法律法規的前提下積極參與,共同探索雲服務領域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有效途徑,繁榮中國雲服務市場。國際上也有一些企業正在和中國的一些企業聯合推動在華的雲服務,目前它們的合作模式也是得到雙方的歡迎,也不失為外國企業在中國參與雲服務市場的一種方式。這種方式展示了清晰的路徑和制度的保障,雙方在合作當中也是基於市場化的原則進行的。外資企業擁有的智慧財産權,是受到中國法律保護的。


責任編輯: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