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人社局發佈2019年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標準,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符合參保條件的北京市城鄉居民自本月起至12月10日,可到戶籍所在地的社保所或村委會辦理參保繳費手續。

據了解,今年,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年繳費標準與去年保持一致。最低標準為每年1000元,最高標準為每年9000元。凡是年滿16周歲,並且不是在校生、不在職工養老保險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覆蓋範圍內的北京市戶籍人員,都可以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每年的4月1日至12月10日是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參保繳費期,參保人可在此期間在本人開立的專用存摺中存入足額保險費,繳納當年的參保費用。

新參保人員還需要在代扣銀行開通專用賬戶。目前,北京市的代扣銀行一共有3家,分別是北京銀行、北京農商銀行和郵政儲蓄銀行。參保人戶口在東城、西城或經濟開發區的,在北京銀行開戶;戶口在北京其他區的在北京農商銀行開戶;另外,北京所有地區的參保人都可以在郵政儲蓄銀行開戶。

開通專用賬戶之後,參保人需要攜帶存摺複印件,以及個人的身份證、戶口本,到戶籍所在地的社保所或村委會簽署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協議。在參保人資訊不變的前提下,此協議長期有效,下一年就直接默認上一年的參保資訊。

據市人社局介紹,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員208.99萬人,其中領取待遇人員為88.88萬人,包括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50.73萬人和領取老年保障福利養老金38.15萬人。目前,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平均710元,老年保障福利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平均625元。

責任編輯:王亞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