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廳現場


11月9日,由中國美術館主辦的“色彩交響——武德祖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此展是“文化和旅遊部2018年度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之一,集中呈現武德祖的油畫藝術成就(20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並兼有創作生涯早期的版畫、宣傳畫、連環畫、速寫作品精選,展出作品近百餘件,全面呈現武德祖各時期藝術創作特點和成就。

武德祖(1923—1991),生於陜西西安,別名蘇堅。1939年,赴延安入抗日軍政大學學習,1941年考入延安魯迅藝術學院學習,1947年起,先後在東北電影製片廠、東北畫報社、北京人民畫報社、人民美術出版社創作室工作。1957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馬克西莫夫油畫訓練班。1958年任教于西安美術學院,歷任油畫系主任、教授及研究生導師。


武德祖《畫家》油畫油紙板、油彩 49.8×36.4cm 1980

武德祖自畫像《畫家》油畫油紙板、油彩 49.8×36.4cm 1980

展覽舉辦之際,家屬向中國美術館捐贈武德祖22件。這些作品是中國美術館從家屬家中所存所有作品中精心挑選,並代表其藝術發展不同階段的重要藝術作品。

捐贈油畫作品包括1955-1957馬克西莫夫油畫訓練班期間創作油畫3幅,其中一件馬克西莫夫畢業創作油畫稿《名醫冉雪峰》和《男子人體習作》尤為珍貴;同時捐贈作品補充了反映武德祖70年代創作特點的人物油畫作品3幅;以及 80年代油畫6幅,其中《畫家》自畫像,是武德祖生前最為喜歡的個人肖像創作,《耄耋之年》《牧羊姑娘》《小芹》皆是武德祖80年代的代表性作品。捐贈版畫作品,在已有館藏3件《圍賭》《好逸惡勞》《農村讀報組》的基礎上,增補了家屬現存僅有的4張版畫《挖窯洞》《暮歸》《放哨》《探望傷員》,它們在主題內容上和創作樣式上都豐富了原有館藏。捐贈速寫作品6件,包括武德祖在延安時期的早期速寫5件,馬訓班時期的《馬克西莫夫》速寫1件。


武德祖 《暮歸》版畫木刻紙本 10×15cm 1941

武德祖 《暮歸》版畫木刻紙本 10×15cm 1941

中國美術館歷來關注各地區代表性藝術家優秀作品的收藏與捐贈工作,有計劃、有目的的深入地方徵集既具有地方藝術特色、又體現出時代文化特徵的美術作品,以西安美術學院為中心的陜北地區的藝術創作一直以來就是中國美術館的關注範疇之一。更為重要的一點,武德祖先生作為20世紀50年代中央美術學院馬克西莫夫油畫訓練班的學生,是這一重要歷史階段的參與者和見證者。家屬向中國美術館的捐贈,將豐富館藏馬克西莫夫油畫訓練班成員的作品面貌,對於建構20世紀以來特定歷史節點上的美術序列起到了重要作用。


武德祖《名醫冉雪峰創作習作》油畫亞麻布、油彩 71.5×53cm 1957

武德祖《名醫冉雪峰創作習作》油畫亞麻布、油彩 71.5×53cm 1957

同時,武德祖是中國油畫民族化道路上的重要實踐者,他的創作是油畫語言表現中國現實人物形象的經典個案。他的油畫以人物肖像為主,畫風樸素、真誠、明快,作品多以滿腔的熱情描繪普通勞動者,表現他們尋常的生活狀態及樸實無華的人格之美。

展覽同期還將舉行“武德祖藝術研討會”。展覽將展出至11月18日。

責任編輯:關澤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