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是個特別有幽默感的詩人,你要是不認真讀,你就不知道幽默在哪。他第一句寫得特別隆重,種豆南山下,你以為他種得蠻好,他突然來一句,草盛豆苗稀,種的個鬼田。要是我種的這個水準,我絕不寫詩……”

近日,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戴建業因講《歸園田居》爆紅網路,儘管講話帶著方言口音,但網友覺得他內容接地氣,幽默風趣。而且戴老師講盛唐詩歌的視頻在抖音,當日點擊量突破2000萬次,點讚70萬次。昨日,揚子晚報記者聯繫上這位網紅教授。

幽默感——天生的,我就這麼講話,見鬼了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我的天啦,境界闊大,把宇宙都望穿了,他還覺得不過癮,他説,欲窮千里目,還要更上一層樓。這叫盛唐,浪漫得要死,狂得要命。”

“自我感覺最好的人就是李白,李白自我感覺之好,那真是好得你不可理解,他覺得天下沒有什麼他搞不定的,但是老實説,他只是有文才、詩才,但是他一直以為他有政治才幹,他在四十歲那年,接到了唐玄宗的詔書,召他進京,哇,他寫的詩,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一看他這個德性就當不了官。”

戴老師的講課風格很像網路吐槽風,網友表示,聽三天三夜也不帶累的,再加上湖北人普通話不標準的“神助攻”,竟發酵出網紅效果。關於網友説自己講話好玩這件事情,戴老師繼續快人快語,“網友説我機智幽默,這個就是天生的,我就這麼講話,見鬼了。”現在戴老師經常接到各种家長見面會,以及講課邀請,“我就是隨便聊,四個字,見鬼!見笑!”

麻城普通話——也曾羨慕字正腔圓,後來放飛自我

半年前,戴老師給本科生開設的選修課《走近大詩人》被一家公司錄製成短視頻上網,還放上抖音。同期選入的還有北大錢理群、易中天、俞敏洪、央視名嘴白岩松等。戴老師講了李白、杜甫、陶淵明等著名詩人的作品,點擊量飆升至兩三千萬。要知道戴老師在大學本科開的這門古詩選修課就很受歡迎,因為選的人太多,很難選修上。他笑對記者説,“我有口音,本以為北方朋友會聽不懂。沒想到我普通話講不好,竟然還可以賺錢。”戴老師其實也沒賺到錢,之前被公司一次性買斷,費用並不高。

年輕時,戴老師也曾因獨特的湖北麻城口音而苦惱過。學生時代,只要一開口,發音就會引來嘲笑。跟著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閱讀欣賞》節目學普通話,把讀不準的字提前標注好。後來覺得這種字正腔圓的講課方式不適合自己,就索性“放飛”自我,怎麼舒服就怎麼講課。“學生一開始聽不懂,但聽了兩節課就能聽懂了。但我總是怕學生聽不懂,慢慢地有了口頭禪,你聽懂了沒有?”

師生是緣分——現在不會很嚴厲,他們活得不容易

戴老師希望學生們,不管將來做什麼,讀經典,不浮躁。也不迷信所謂的教育法則,反覆品讀,自然會讀出新意。“你像陶淵明,人生有大智慧大幽默。讀他的作品時,用你的心就和他相互碰撞。和偉大的詩人對話,不僅需要專業素養,還擁有成熟的人性。比如‘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昏理荒穢,戴月荷鋤歸。’我用這種講法,就是想説不斷打破讀者的期待視野,用的是跌宕手法。”

説到學習古典詩詞,戴老師也有點憂慮,現在的學生練不好基本功,只有深入理解,才能更敏銳細膩。“只有培養成熟的任性,感情深沉,才能不浮躁,讀進去,但現在的學生,是否讀進去,真不知道。”

“過去我很嚴厲,但年紀大了就不會。因為現在的學生太苦,活得不容易。”戴老師説身為人父,學生跟自己兒子差不多大。當兒子在學校被老師批評了,情緒很低落地回來,也會將心比心。“師生是緣分,還是儘量讓他們生活愉快,感到幸福。過去我性子急,學生不交讀書筆記,規定時間不完成要讀的經典,就不讓他們回家過年。現在不會那麼認真了,也會理解他們。”

理想——退休後,安心讀書,專心寫作

“講課講了30多年,原來不關注這些,現在老有朋友、學生微信給我發這些亂七八糟的消息。”戴老師已經在“戴們弟子群”跟學生“交代”過,“你們不要搞這些事!好好讀書!網紅也不是你能追求到的東西。”在他看來,這個事不必太過渲染,畢竟講課受歡迎對於老師來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我就是個講不好普通話的普通老師。”現在的網紅生活狀況,戴老師説,有時候覺得挺煩惱,不希望繼續下去。“我現在是古代文學學科帶頭人,但還有2年半就退休了,我想住到郊區去安靜讀書寫書。比如準備寫個小冊子《古典詩歌的滋味》。”

戴老師説,人生理想也曾是到報社當記者,心有餘力再寫點小説和詩歌。命運讓自己走上教書這條路,現在兒子成家立業了,房價很貴,相濡以沫的老伴得了癌症,燦爛笑容的背後也有許多生活的不如意。戴老師説,本來你會有很多人生規劃,但總有不按常理出牌。“人生的成敗、窮達、禍福、姻緣、壽夭,決定於一些極其偶然的‘碰巧’,只有白癡才會為得失而焦心,因窮通而煩惱。無憂無慮地過好自己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才稱得上世間的‘通人’和人生的‘達者’。”


責任編輯: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