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兒童安全座椅叫好不叫座:買了不安裝,安裝不使用

買了不安裝,安裝不使用——這是中國許多家庭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現狀。如今,私家車已走進千家萬戶,但對於兒童安全座椅,許多家長仍不夠重視,手抱孩子坐車成為諸多家庭的出行選擇。同時,各地抽檢兒童安全座椅品質時也發現不少問題。孩子的交通安全保護傘,如何才能真正撐起來?

意識不強:買了也不用,“上座率”有限

家住北京市西城區的季女士,購買兒童安全座椅已經3年,而她5歲的孩子,一次都沒坐過。

“知道這東西有用,不過我們沒拆包裝,平時出門少,家裏人抱著坐車就好了,問題應該不大。”季女士説。

家住北京豐台區的劉女士告訴記者,平時帶孩子遠途出行才會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去附近公園或者打疫苗時,就讓孩子的爺爺奶奶抱著坐車了。“家裏兩輛車,就一輛安了安全座椅。況且孩子不喜歡,每次坐都鬧。”

記者調查發現,像季女士、劉女士這樣的家長不在少數。寧波英孚嬰童用品有限公司銷售總監沈淩告訴記者,業內粗略估算,中國一二線城市兒童安全座椅普及率僅在10%左右,農村的普及率則更遠低於城市。

實際上,抱孩子坐車危險性非常大。車輛發生撞擊事故時,兒童將承受大於自身體重多倍的力。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安全帶和兒童約束(即兒童安全座椅):道路安全手冊》顯示,0至4歲的孩子,使用不同類型的兒童安全座椅,受傷害的風險會降低50%至80%,5至9歲的孩子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受傷幾率降低52%。

目前,合肥、上海、杭州、深圳等多個城市,都出臺了鼓勵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政策。

2017年新修訂的《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規定,4周歲以下或者身高低於1米的兒童乘坐小型轎車時應當配備並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但杭州交警部門表示,具體條款不涉及罰則,只是倡議。

在深圳,不合規使用安全座椅要被交警罰款。2015年1月1日,新修訂的《深圳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條例》正式實施,對於“十二周歲以下兒童乘坐在副駕駛位置,或者四週歲以下兒童乘坐小型、微型非營運載客汽車未使用符合國家標準兒童安全座椅”的情況,處300元罰款。

可即便如此,兒童安全座椅的“上座率”依然不高。深圳交警曾在福田區彩田路一家幼兒園附近路段兩個多小時的執法過程中,攔停了10余輛送孩子上幼兒園的車輛,僅有一位家長給孩子使用了兒童安全座椅,有的家長雖然購買了安全座椅,但一直放在後備廂沒有安裝使用。

困惑重重:50元的座椅合格嗎?計程車怎麼用?

記者發現,許多家庭在挑選和使用座椅時存在困惑。

困惑一:品質問題。家住北京朝陽區的殷女士正在為孩子挑選兒童安全座椅,經過調研她發現,兒童安全座椅的價格跨度非常大,便宜的“增高坐墊式”兒童座椅由布料製作,價格只有50元左右;而大多數兒童安全座椅採用塑膠材質製成,價格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那麼,幾十元的座椅能用嗎?她心裏沒底。

這樣的擔心不無道理。上海市工商局4月發佈的公開資訊顯示,對母嬰之家、京東、天貓等10家網路平臺和2家實體店銷售的35個品牌60個批次的兒童安全座椅進行抽檢,17個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28.3%。

困惑二:兒童安全座椅究竟應該用到幾歲?目前出臺政策鼓勵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城市,大部分都是要求4歲以下兒童使用,但在電商平臺上,兒童安全座椅的適用年齡範圍非常廣,有供0至15個月使用的,也有供0至4歲、0至12歲使用的,究竟該選哪款?

困惑三:計程車不配備兒童安全座椅,出行怎麼辦?

家住上海虹口區的李女士,孩子已經半歲。由於沒有私家車,計程車又不配備兒童安全座椅,她出行時都自備提籃。她擔心的是,孩子長大後,適用的兒童安全座椅體積大、不便攜帶,如何保證孩子的出行安全?

專家呼籲:以立法推動強制使用

針對目前兒童安全座椅使用意識不強、普及率不高、品質參差不齊等問題,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會長梁梅表示,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強監管和指導,另一方面則需要商家的自律以及社會各界的努力。

為保證兒童安全座椅的品質,自2015年9月1日起,我國對兒童安全座椅進行強制認證(即3C認證),未獲認證的産品不得出廠、銷售、使用。但市場上仍有不少“漏網之魚”。

“幾十元的産品,肯定是存在問題的,因為兒童安全座椅不能使用回收塑膠製作,産品成本高。‘增高坐墊式’的座椅也不能給幼童用,因為布料材質無法固定住孩子。”梁梅説。

對於兒童安全座椅“坐到幾歲”的問題,梁梅表示,發達國家一般的要求是36公斤、1.5米以下的兒童必須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她建議,我國應儘快出臺政策,強制推廣兒童座椅在全國範圍內使用,在具體條文中,結合孩子的年齡、身高、體重,規範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全國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一實驗小學校長高阿莉多年來也在呼籲兒童安全座椅的強制使用。

對於計程車和網約車無法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問題,記者了解到,目前,滴滴平臺已經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上線“寶貝專車”服務,用戶可預約在專車上配備兒童安全座椅。去年深圳兩會期間,杜屏、胡桃等10位深圳市人大代表提出了《關於計程車配備兒童安全座椅的建議》。多位業內人士表示,計程車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也可以採用租賃模式,探索商業新路徑。(新華社記者王曉潔、陳宇軒、魏一駿)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