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就讀于天河區華康小學四年級的吳立萱是一個天真活潑的小學生,但她又有著同齡人所沒有的定力。面對畫紙,手握畫筆的時候,她能靜靜地獨坐三個小時,乘著想象力的翅膀翱翔在繽紛的色彩王國裏。

結緣繪畫:以色彩描繪世界

吳立萱和繪畫的不解之緣源自兩歲時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第一次用小手觸碰到顏料,興奮地在紙上任意涂丫,創作了她人生中第一幅作品。那時她還不懂繪畫,一切都是孩子的天性使然。四歲,她正式拿起畫筆開始學習兒童繪畫,用色彩去描繪世界。如今十歲的她,除了繼續用濃烈的色彩輸出想像力外,還和中國畫解下了美妙的緣分,在揮毫潑墨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立萱學習國畫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源於媽媽桂女士的引導。“立萱三歲的時候,有一天我發現她的書櫃裏裝的都是國外的繪本,她看的動畫片也是舶來品。我回想起陪伴我長大的都是優秀的中國文化,我認為我從小接受的教育很好,我們是中國人,學好中國文化很重要。”再加之家學淵源的影響,立萱開始在家附近的畫館接受正規的國畫教育。

立萱的畫作色彩明快,想像力豐富,充滿了生動的細節。在她的繪畫世界裏,有熱鬧的森林王國,各種動物在其間和平共處;有取材于生活的民俗建築,充滿童真童趣……貓作為一個重要的意象經常出現在她的作品裏。原來,她家養了一隻貓,給她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

現場揮毫:用三天挑戰自我

立萱第一次嶄露頭角是在2017年華康小學舉辦的“美,讓心靈飛揚”美育節開幕式上。當時,學校徵招有繪畫能力的同學在開幕式的舞臺上與書畫名家一起現場揮毫潑墨。但是表演時間只有短短的五分鐘。繪畫的過程非常緊張,不容失誤。對於成年畫家來説,這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如何在有限的五分鐘內畫出一幅完整並具有觀賞性的作品?立萱迎來了幾年繪畫生涯中最嚴峻的一次考驗。

中國畫重在意境。立萱在美術老師的幫助下,參考潘天壽先生的荷花,確定將《荷》作為繪畫主題。第一天晚上,她一共畫了八張,效果都不如人意。立萱著急得抹起眼淚。第二天,她再次到畫館尋求老師指導,晚上回家後一遍又一遍地練習。在有限的時間裏,她不僅要熟練畫出主體,還要熟悉和掌握調色方法,書寫落款,並保證這一切都在短暫的五分鐘之內完成。時間很緊張。沒畫好時,她有壓力;繪畫超時,她心情很低落。這個倔強的小女孩扛住了壓力。當三天晚上的習作鋪滿地面時,立萱能站在臺上自信揮毫。功夫不負有心人。活動當天,她在規定時間內順利完成作品。她和她的《荷》一起在華康小學美育節的舞臺上迎風綻放。

“小朋友不該那麼嬌氣,因為機遇不會等待你。經過這次鍛鍊,她扛住了壓力,變得更加自信。讓我們看到了她的成長。”桂女士説。

滋養心靈:擁抱自然和民俗

今年5月21日,華康小學舉行了2018年美育節之“人人都是小畫家”現場繪畫大賽,立萱以“美好生活”為創作主題,斬獲了中年段一等獎。如今,經歷過兩屆美育節現場作畫的洗禮,立萱對於現場繪畫已駕熟就輕,能自信淡然地享受繪畫的樂趣。

華康小學校長譚智華介紹,學校將在今年的校園微改造工程中啟用孩子們的作品,把一批優秀的畫作製成陶瓷作品裝點在校園裏。吳立萱的作品《我愛廣州》也入選了。“當時看到這幅以陳家祠為主體的作品時,我們都很驚訝!”立萱對嶺南民俗的留心,對建築細節的追求給幾位老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幅作品是2017年年底創作的。立萱回憶説:“老師送給我一本講廣州的書,裏面有陳家祠,我印象很深。後來畫畫的時候,我又在網上蒐集了很多陳家祠的圖片。”立萱花了八個小時,分三次完成這幅作品,先用鉛筆打稿,再上色,最後再處理細節。在畫門神的時候,她遭遇了瓶頸,花了很多時間去處理這些細微之處。

桂女士稱自己在育兒方面十分佛係,“立萱學習繪畫的時間不短了,但我們參加的比賽很少。她把繪畫當成一種可以表達自己情緒的愛好,能借由繪畫看到生活中好的一面,也能看到不好的一面。學習繪畫讓她更自信,更有主見。我希望她成為她自己就夠了。”

榮譽榜

2017年“東方之星”首屆全國青少兒書畫藝術大賽小學組繪畫類:三等獎《老北京吹糖人》

2017年第三十七屆“素質杯”全國少年兒童書畫競賽銀獎

2018年華康小學美育節“千人繪畫”現場繪畫比賽年級一等獎


責任編輯: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