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首詩詞,365幅詩意畫,365個詩詞音頻……一部為學生量身定制的日曆書《學生詩詞日曆2019》在2018上海書展首發。

《學生詩詞日曆2019》由復旦大學中文系主任陳引馳、上海理工大學教授夏德元主編。傳統中國人的啟蒙教育,大多始於古詩。而古文中的世界,豐富廣闊。什麼樣的古詩文適合青少年閱讀?上海理工大學教授夏德元表示,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古詩文的書籍,但適合青少年學生的,卻不多。不是選篇大多集中在唐宋兩代,過於局限;就是篇幅宏富,不適合青少年閱讀。

關於《學生詩詞日曆2019》選目的標準,陳引馳表示,文辭優美,感發人心,是此次選取詩歌最主要的標準。在此基礎上,選擇適合青少年的,可以代表現代中國人最基本的傳統詩歌素養和理解,也是重要的考量標準。“比如《贈汪倫》中詩人與好友之間真摯情深的友誼,又比如《將進酒》中恣意張揚暢快淋漓的悲歡,亦或《終南別業》中悠然灑脫的人生態度,這些詩歌儘管隔了千百年,但詩中的場景和情感,一樣可以撥動青少年的心弦。”陳引馳説。此外,為突出“學生”的特色,《學生詩詞日曆2019》詩詞選目覆蓋了教育部指定中小學生應讀應學的180首古詩篇目。

《學生詩詞日曆2019》由學林出版社和上海教育音像出版社聯合策劃出品,出版社為了讓《學生詩詞日曆2019》成為一部有聲音的日曆書,特別聘請上海市朗誦水準考級專家過傳忠等指導音頻錄製。

責任編輯:于金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