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文化載體,其經典著作縮濃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它不僅是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遺産,更是中國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民族復興呼喚文化復興,高校不僅擔負著傳道授業之責,更承擔著民族文化傳承的偉大使命。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六年來探索出一條將國學經典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育改革創新之路。探索傳統文化與現代教育的有效結合,試圖實現國學經典教育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有效融合,通過國學經典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實現大學生文化底蘊的有效滲透,促使其健康成長。

國學經典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

優秀傳統文化通過生動的表現形式是能夠被大學生所接受的,因而將承載優秀傳統文化的國學經典通過有效的方式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可以加強政治理論課的時效性和有效性,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和文化自信,豐富校園文化內容、挽救文化信仰危機。

首先,國學經典教育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內容上具有交融性。國學經典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有效性的重要保證,其蘊含著中華民族共同的文化心理和精神積澱,可以為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提供貫穿教與學之間的“共通橋梁”和“相融語境”,國學經典體現出的歷史性、傳承性通過熟悉的思維方式和語境時刻影響著大學生。其次,國學經典教育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在目標上具有一致性。最後,國學經典教育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地位上具有互補性。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與國學經典教育密切相關。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傳承、弘揚國學的重要陣地。另一方面,國學經典教育也是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內容,兩者密不可分,存在緊密的契合點。

探索國學經典教育教學的有效路徑

學校通過六年的探索工作,在教學改革中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一是編纂教材。高品質的教材是國學研讀活動順利開展的前提。學校編著的80萬字《大學生國學經典讀本》(上下冊)最終得以問世。二是制定科學合理的實施制度。為了保證研讀國學經典活動卓有成效地實施,學校制定了《本科生研讀國學經典活動組織實施辦法》。從教學、考核、交流及學生自學等方面進行詳細規定,並將國學教育融入4門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過程中,確保了國學經典教育活動的操作性和實效性。三是認真落實實施教學。

學院教師在實踐中摸索出了一套涵蓋各環節的國學經典教育教學方法:課前教師們認真備課,搜索搜尋大量關於國學的文獻、媒體資料以幫助學生學習;授課中,教師們力圖做到將國學經典與課程內容緊密結合。在歷史課中探索傳統文化在中華歷史沉浮中的作用及其時代價值,在思政課教學中探求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及當今中國踏上復興之路的精神動力;課後,相關的交流活動也熱烈地進行,通過線上的方式,教師與學生分享資料,交流學習心得。或者教師專門抽出課外時間給學生作專題報告,組織學生討論和演講。

依託研讀活動激發學生主動性

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多類型的國學經典研讀活動,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國學經典原本與文學聯繫最為密切,但之所以由馬克思主義學院來開展此項工作,是因為傳統文化雖博大精深,但也泥沙俱陳,非經仔細甄別、過濾和發展不能適應當今社會要求。而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與國學教育結合起來,以馬克思主義理論來揚棄傳統文化,則能有效地保證這一活動的科學性、正確性,使其更好地與當前社會主義建設相適應。

在國學的研讀過程中,學院更重視學生自學、討論和交流等學習方式,希望以此來充分發揮學生積極主動性,使學生作為主體真切感受到傳統文化的恒久價值和魅力,成為一個自覺的文化傳承者。而教師則著重起引導、解惑及督促的作用。教師們的辛勤努力換來的是研讀國學活動的良好效果。

一方面,學生在研讀過程中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課前熱火朝天地誦讀,課後積極和教師交流、提問,還自覺地搜尋大量資料、圖片發給老師以表達看法。這表明學生對於傳統文化的興趣已被充分地調動起來。另一方面,從課後的讀後感來看,學生對國學中的一些問題已經不僅僅是淺嘗輒止,而是敢於深入思考、提出疑問,將其與當前社會結合起來,其中不乏思想的火花、靈光的閃動。

學生通過學習國學經典認識到,不僅要學好專業知識,更應不斷完善自我,做一個有知識、有修養、有志向的合格人才。通過誦讀國學經典,提高了大學生的道德修養和人文素質;通過誦讀國學經典,培養了大學生的寬廣胸懷、和諧處世的原則;通過誦讀國學經典,培養了大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樂觀進取的精神;通過誦讀國學經典,強化了大學生的愛國情懷,提高了民族定力,實現了大學生全面健康的發展目標。

(作者單位: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責任編輯:于金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