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孝文化,在促進社會和諧、民風和諧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百善孝為先”。“孝”是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美德。“孝”的故事也始終被人傳誦。湖塘街道香林村一直延續著“孝”的傳統,“仁、義、禮、德”祖訓家規代代相傳。“孝”,作為一種文化在這個美麗小山村生根發芽,滋潤著人的心靈。

祖訓家規代代相傳“隊隊春耕象,紛紛耘草禽。嗣堯登寶位,孝感動天心……”在香林村的主幹道兩側,《二十四孝》圖畫和詩句成為一道風景。香林村的孝文化最早可追溯到明朝,代代相傳,至今村裏仍保存著“孝”的歷史遺跡。

香林村內,有十多個明清時期保存下來的老臺門,這些老臺門內,都有一個“仁德堂”,老一輩香林村人,在這個“仁德堂”裏定下“仁、義、禮、德”的祖訓家規,一直深深影響著當代的香林人。


《二十四孝》圖畫和詩句成為香林村一道風景

“要説孝文化的歷史,我們村是由來已久的,從臺門的歷史看孝文化就能追溯到明朝,現在保存下來的臺門裏就有仁德堂,在以前主要是供奉祖先的場所,子孫們將其鄭重地保存下來了,並作為做人做事的祖訓教育著後人。”香林村的村幹部告訴記者。

在香林村裏有一個金氏四家頭臺門,據歷史記載,這個臺門建於明朝。而在臺門裏的正廳,赫然挂著一塊“仁德堂”的牌匾,據説這是金氏四家頭臺門的神堂。據村幹部介紹,村裏的金氏家族家教甚嚴,“仁義禮德”的祖訓家規一直延續至今,子孫皆勤勉懷仁,並代代相傳。現在香林村許多村民把自家的神堂命名為“仁德堂”,目前,仍有二十余處仁德堂較好地保存至今,逢年過節或遇家中大事,後嗣子孫齊聚一堂,行“三拜”大禮,承仁德之重。

至今仍住在金氏四家頭臺門的金月土説:“一代代傳下來的‘仁、義、禮、德’祖訓我們後人都能熟記,而且也要繼續讓我的孩子傳承下去。”據金月土説,好幾次有收古董的人出高價,要買這些仁德堂牌匾和老祖宗留下來的遺跡,但是他們都拒絕了,他們認為,祖輩的東西不能被後輩當做經濟效益變賣,這也違背了他們的家規祖訓。

“孝”文化融入家事家風

香林村內除了歷史留存的關於孝的遺跡,剛剛建成的孝文化墻和孝文化走廊足以看出香林村人對“孝道”的尊重和延續。在香林村村民活動中心的孝文化長廊裏,展示著“長壽榜”、“四世同堂榜”。同時,香林村還通過制定朗朗上口的村規民約、挖掘祖訓家規等,使孝文化融入村民的日常生産和生活。

有人説,香林村的老人長壽,除了這裡的環境好、空氣好,更重要的是因為兒孫們孝順有加。為了鼓勵村民多盡孝道,家庭和睦,村裏多年來一直開展評選“好媳婦”、“好公婆”的活動,對優秀的“好媳婦”和“好公婆”的事跡進行張榜公示,供村民學習。

“百善孝為先、萬事和為貴”是村民韓美芳老人的家訓。30多年來,韓美芳孝敬公婆,照顧公婆的飲食起居,一家人從未紅過臉,有事情大家一起商量,是村裏出了名的“和諧家庭”。她勤儉顧家,持家有分寸,對兩個兒子特別嚴格,卻對兩個兒媳特別寬容,倡導夫妻恩愛,相互尊重,是香林村的“好婆婆”。兩個兒媳對她也是特別孝順,妯娌之間和睦相處,多年來從未拌過嘴、吵過架,她倆被同時選為香林村的“好媳婦”。“沒想到我們一家有三人上了榜,還把我們的事跡和照片挂在活動中心的走廊裏,真是受之有愧。孝敬公婆本來就是媳婦應盡的本份,算不了什麼好事……”韓美芳媳婦的話就是她們將孝順作為一種生活習慣的真實寫照。

香林村的和睦家風也深深感染著遠嫁而來的外鄉人。畬族婦女李美蓉是香林村的外來媳婦,因為勤勞能幹、孝敬公婆,也成了村裏的“好媳婦”。“我們村的村風和民風都很淳樸,子女孝順,家庭和睦。村裏人就像一家人一樣親熱。”村幹部説。“代代相傳的孝文化,營造了良好的民風,也成了我們香林村的一大特色。良好的民風,加上香林村得天獨厚的地理風貌,帶動了不少旅遊産業,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參觀,很多村民也因此做起了旅遊産業,發家致富。”

老人享受“孝“文化好福利“百善孝為先”。傳統的孝文化普惠著香林村的老人們。

隨著村民生活的富裕,如何讓老人愉悅地生活已成為香林村兩委會的一項工作。近年來,隨著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惠民政策不斷出臺,特別是針對村裏的老年人,出臺一項又一項的福利政策,希望老人能夠度過一個幸福的晚年。

在香林村60歲以上老人不僅有中秋、重陽等節日慰問,在生日當天還能得到村裏送去的一個蛋糕,此舉讓不少村民嘖嘖稱讚。

“孩子的生日父母都記得,但是記得自己父母生日的子女並不多,更不用説給自己的父母買個生日蛋糕送上生日禮物了。”村幹部説。村裏針對這種現象,村班子在兩委會中多次提出如何關心關愛老人,給老年人送去溫暖,讓子女能夠受到啟發多多關愛自己的父母,多多與自己的父母溝通,多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的方案。最終商議決定並在村民大會中一致通過。在每個60歲以上老人的生日當天,村裏會為這位老人送上一個生日蛋糕。為老年人送去一份心意、一份溫暖、一份甜蜜。

為了挑選一款適合老年人的保鮮、保質、保量的蛋糕,村裏通過多種渠道,找了很多家的蛋糕製作商進行現場大PK,讓大家統一品嘗打分,最終選出了一家符合要求的蛋糕製作方。每次為生日的“老壽星”送上蛋糕時,老人臉上那種幸福、驚喜的表情也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為了讓更多的人投身於敬老愛老的活動中,村裏還專門設立一個“幸福V站”志願服務站。今年重陽節,幾十名由學生、村民組成的志願者在香林村新建的文化禮堂內,開展“鄰里守望、共聚重陽”主題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為香林村老人們做餃子、饅頭和桂花糕,還邀請蓮花落表演藝術家魏軍為他們送上蓮花落等演出。今年已經78歲的鮑榮昌説:“現在村裏環境越變越好,村民的心靈也越來越美,不僅子女孝順,而且村裏對老人的政策福利好,我的晚年只有滿心的幸福感。”


責任編輯: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