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經濟建設快速發展,使聲樂教學日益受到社會的廣泛重視。全國很多院校爭相設置聲樂專業,很快就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聲樂教學體系。但是從聲樂教學發展的角度來看,我國的聲樂教學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想要做到與國際接軌,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以資訊時代為背景,引入“網際網路+”理念,對聲樂教學進行改革。

“網際網路+”時代下聲樂教學中存在著以下幾個問題:一是單一陳舊的教學方法與當前資訊技術相衝突。二是聲樂課程講授方法有待進一步提高。三是忽略學習主體和理論課程設置不合理。

從理論課程設置的內容來看,西方國家的聲樂理論內容在教學當中佔比較大,而我國傳統的民族聲樂理論相對偏輕,學生掌握西方聲樂的學習方法和演唱技能明顯強于對傳統民族聲樂的知識內容的掌握。因而,嚴重阻礙了聲樂專業學生的全面發展。針對這一現狀,我國音樂院校聲樂教學的課程設置應充分運用“網際網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調整,平衡各種演唱風格之間的教學。

一是利用資訊技術更新教學內容。通信、電腦技術是現代資訊技術的基礎。現代社會發展的一次偉大技術革命是以資訊處理為核心的。這次技術革命,對聲樂教學領域産生了深遠影響。把“網際網路+”應用到聲樂教學和輔助教學,深入拓展聲樂學習的內涵和外延,豐富課程資源。在教學中應用“網際網路+”能發揮很好的作用,使學生生動、直觀、形象地接受聲樂知識。使抽象的音樂語言變為具體音頻、視頻形象,變枯燥為生動。同時,聲樂老師可以運用“網際網路+”多方位、多角度、有目的地整合聲樂課程資源,使學生直接受到美的熏陶。教師利用資訊技術來進行教學,一方面可以彌補課本知識的不足,另一方面可以開闊師生的視野。同時創造了平等、輕鬆、和諧的教學氣氛,讓老師和藹可親,讓學生的真實想法敢於表露。從而達到老師和學生互動、學生和學生互動。

二是構建網路平臺,革新教學方法。聲樂教學領域資源豐富,但一直沒有融入網路技術發展的成果中。目前,採取紙質平面教材、口頭講授和課後查閱資料三種傳統的教學形式依然是大多數音樂院校老師講聲樂課的“老三篇”。這樣,豐富的網路學術資源就很難被學生利用,也無法調動院校內外的師資力量、學術資源參與到聲樂課程的建設中來。音樂院校應該積極構建網路平臺,隨時更新好教學內容,供師生使用。並且,要逐步建立起電子閱覽室和數字教學系統,把“授課教案”“教學大綱”“教學實況”“思考與練習”“原創選讀”“圖文資料”“音頻視頻”等資料搬上網際網路。老師可以通過“網際網路+”隨時和學生溝通,利用網路資源及時更新教學方法。教師在講授聲樂課程時,應儘量避免空談音樂理論。同時,還要為學生選出一些優秀、經典曲目來開拓視野,並提供一定的閱讀書目,讓學生根據興趣嘗試創作。不定期帶學生去參加或觀看演唱會,讓聲樂課充滿活力,能與實際有機結合,為藝術注入強大生命力。

三是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聲樂教學的根本。現代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知識經濟和創新能力是拼比的核心。藝術院係聲樂教學的改革與創新是當前高校教學改革的一項重要課題。傳統的聲樂教學,傳授的主要是理論和技能兩個方面的知識。這種教學模式不適合創新。學生要掌握專業的音樂理論知識和技術創新是教學的根本。學生利用這些技能進行實際的研究與創新工作才是核心。有放射性思維就能形成獨有的創新意識。所以,藝術院係聲樂教學一定要改變單一的傳統的演唱模式,儘量多種風格。讓學生能夠從多維角度進行分析,在面對具體的聲樂專業知識的過程中敢想敢唱。並且通過敢作敢為,探討多變的聲樂知識,掌控聲樂方面的特有規律和所使用的技巧,要善於從不同的角度審視聲樂演唱,找出適合自身的演唱方法。學會嘗試採用創新教育的教學模式。


責任編輯: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