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潮風起 56.9%受訪青年深感自豪

2022-09-22 13:32: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國潮風起 56.9%受訪青年深感自豪

67.7%受訪青年確認青年要守正創新,傳承傳統文化

優秀傳統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石。冬奧會開幕式上,我們看到二十四節氣倒計時。節假日裏,年輕人穿漢服逛故宮,腳踩國潮運動鞋。近十年來,傳統文化越來越融入人們的生活。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2名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6.9%的受訪青年表示看到國潮風起的現象會由衷地感到自豪。67.7%的受訪青年認為青年要守正創新,傳承傳播傳統文化。

受訪青年中,00後佔30.5%,95後佔19.5%,90後佔29.0%,85後佔10.7%,80後佔10.2%。

56.9%受訪青年看到國潮風起的現象會由衷地感到自豪

“《國家寶藏》《我在故宮修文物》《上新了故宮》《登場了敦煌》《登場了洛陽》等節目我都非常喜歡看。”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的00後女孩劉語燦説,近年來,新媒體等技術的運用,進一步推動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融合,使得傳統文化動起來、活起來了。

調查中,56.9%的受訪青年表示看到穿漢服聽古風、國潮風起的現象,會由衷地感到自豪,55.5%的受訪青年為國産運動品牌等國貨的崛起感到自豪。

讓青年感到自豪的地方還有:《國家寶藏》等文化節目熱播(47.7%),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等免費開放(42.2%),文創産品破圈走紅(40.2%),優秀國産影視劇受到追捧(37.3%),“雲看展”、線上演播、沉浸式體驗等新業態崛起(31.8%),數字經濟發展,讓生活更高效便利(31.2%),紅色旅遊蓬勃發展(30.0%)等。

首都師範大學文化産業系主任郭嘉説,近年來,許多兼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底蘊和時代審美追求的“國潮”節目深受年輕觀眾的喜愛,實現了傳統文化的創造轉化和創新發展。從去年河南衛視春晚的《唐宮夜宴》到今年央視春晚的《只此青綠》,一次又一次掀起國潮之風,使得傳統文化大放異彩,展現出超越時空的魅力,也使得青年人面對傳統文化時,更加自信了。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黃合水説,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會從學校教材、課外讀物以及日常生活中,接觸到很多傳統文化知識,並將這些知識永久地存儲在自己的記憶中。當下很多文化節目,有效地激活了人們的記憶節點,引起了情感共鳴,從而推動了國潮文化。

調查顯示,63.0%的受訪青年表示對建黨百年等歷史節點的慶祝活動印象深刻,58.0%的受訪青年對“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鏗鏘誓言感觸很深。北京冬奧會二十四節氣倒計時(55.4%)、《中秋奇妙遊》等晚會(44.0%)也令受訪青年們記憶猶新。

北京某高校英語專業學生高晨曦認為,近年來,國潮的崛起讓更多人愛上中國元素,傳統文化不斷煥發活力,國産品牌越來越受到年輕人喜愛,紅色旅遊也逐漸圈粉年輕人。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學生王紫楠説,大家越來越有文化歸屬感了。今年,國外某著名品牌抄襲我國傳統文化元素設計服飾的事件發生後,許多在國外的年輕人都身著真正的傳統服飾上街,也有許多網友在社交平臺上向世界科普中國漢服的歷史與文化。

67.7%受訪青年認為青年要守正創新,傳承傳播傳統文化

“未來應該結合歷史和現實,對傳統文化進行拓展性的闡釋,讓人們了解來龍去脈。”黃合水説,更重要的是要發掘出我國燦爛文明發展過程中隱含的價值觀和精神力量,發掘出傳統文化中的科學價值、科學思想。

要更好地傳承和發揚優秀文化,67.7%的受訪青年認為青年要守正創新,傳承傳播傳統文化,61.5%的受訪青年建議青年重溫紅色經典,傳承紅色基因,60.9%的受訪青年認為青年要做到誠實守信,增強規則意識和行為自覺,59.1%的受訪青年建議青年學習本領,增強文化傳播能力。

郭嘉認為,依託優秀傳統文化而衍生出的文化産品,其核心在於“文化”。開發文化産品既要豐富載體、創新手段,也要有文化作為其內核。要摒棄對文化元素的簡單搬運,以中華傳統文化為基因底色,用藝術融合科技,用獨具特色的東方美學實現受眾對中華文化的共情,特別是喚醒年輕人的傳統文化認知。讓書畫、傳統工藝、戲曲、武術、民樂等多種形態的文化表達,重返國人的日常交流,真正做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00後王雲昊期待,在義務教育中加強傳統文化的教育,從小培養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與自信心。

“宣傳傳統文化必須緊密結合時代特點,有效利用新媒體平臺創新宣傳形式。”高晨曦説。

黃合水建議青年們擴大國際視野、歷史視野,從人類發展的歷程來審視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吸收其精華,領悟並弘揚傳統文化中隱含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腳踏實地地通過不斷地科技創新、經濟發展,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早日實現。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朱銳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