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説祛斑 內服外治怎麼選

2022-06-15 09:30:04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在中醫門診中,經常見到一些受到色斑困擾的人,他們希望用中醫的方法根治色斑。事實上,中醫和西醫治療色斑各有所長,有的斑適合中醫治療,有的斑西醫更擅長,因此,中西醫結合內服外治更有效。

色斑分3類 治療各不同

皮膚出現色素沉澱,其實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反應。皮膚中含有黑色素細胞,當受到外來刺激時,皮膚為了自保,會指令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比如,日曬會造成皮膚光損害,黑色素細胞為了保護機體,便分泌黑色素來阻擋紫外線,時間長了皮膚就會變黑。此外,蚊蟲叮咬後留下的傷口、青春痘感染損傷發炎、被熱水燙傷後創面的炎症反應,都會誘發黑色素細胞過度分泌留下色素沉澱。

這些色素沉澱只要不是很嚴重,都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化,其時間長短與年齡、體質和皮膚的修復能力有關,一般不用治療。不過,隨著年齡增長,皮膚的新陳代謝衰退,自我修復能力將降低,色素沉澱淡化得就會慢一些。

按照斑的深淺部位,醫生通常把斑分為淺斑、深斑和深淺混合斑3類。

1.淺斑

即表皮斑,常見的有雀斑、老年斑和色素性母斑。

雀斑好發于兒童和青少年,一般是米粒大小的黑褐色斑點,對稱散佈于臉上,可以橫跨鼻梁,形如雀卵。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雀斑與家族遺傳(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和過度日曬有關。

治療 中醫對雀斑的記載很早,也發現用一些中藥點敷可以祛除雀斑。這些中藥往往具有柔和腐蝕皮膚表皮色素的作用,合理使用後,等結痂脫皮,就能將雀斑祛除。到了現代,對於雀斑這種很表淺的色素沉著,使用現代鐳射技術就可以輕鬆崩解色素顆粒,而外敷中藥既見效慢又容易繼發感染,已經很少使用中藥外敷的治療方式了。

老年斑又叫脂溢性角化,通常在臉、手、腳的暴露部位可以看到,邊界清晰,伴隨著表皮細胞增生,通常會慢慢鼓起來。

治療 由於它的位置表淺,也可以像雀斑一樣通過鐳射輕鬆祛除。老年斑是人體進入衰老階段的表現。

如果年輕人出現老年斑,往往提示身體狀態不佳,可能存在氣血不足、肝腎虧虛的問題,那就需要用中醫的方法調理身體,從根源上祛除機體早衰的因素。

色素性母斑又叫咖啡牛奶斑,是胎記的一種,屬於先天性色素異常性疾病,顏色就像是加了牛奶的咖啡,邊界清楚,隨著人年齡增長逐漸明顯。

治療 色素性母斑的色素同樣可以用鐳射、磨削、光子等治療手段祛除,臨床上很少採用中醫治療。

2.深斑

因往往累及真皮,也叫真皮斑,常見的有太田氏母斑、顴骨母斑等。

太田氏母斑又叫太田痣,通常是融合成片的色素沉著斑,常見一大塊藍黑色斑點分佈在臉上,多為單側分佈,也可見於眼瞼、鞏膜、角膜,甚至口腔、鼻黏膜。

治療 太田氏母斑是胎記的一種,終生不消退,可通過鐳射直達真皮予以祛除,任何表面的剝脫、磨削都沒有效果,也不建議採用中醫治療。

顴骨母斑又叫褐青色痣,屬於先天性疾病,但大多數患者進入青春期才發病,因此容易被誤診為黃褐斑、雀斑。它多見於16歲-40歲女性的兩側臉頰顴骨上,呈對稱分佈,為直徑1毫米-5毫米的黑灰色斑點,皮損面積比雀斑大一些,到了更年期會減輕。

治療 與太田痣不同,顴骨母斑的産生與激素有關,鐳射治療不能根治,有的患者接受治療後還會反彈,所以建議配合內服中藥、針灸治療穩定機體內分泌和氣血迴圈,增強治療效果。

3.深淺混合斑

這是一類橫跨表、真皮的斑,主要是指黃褐斑和難治性黑斑。

黃褐斑又叫“斑中之王”,是很多中年女性面臨的頑疾,一般在臉上左右對稱分佈,顏色為黃褐色,可深可淺。之所以難以根治,是因為黃褐斑的發病部位同時存在表皮層和真皮層,鐳射不易精準定位,同時它的産生和內分泌不調、血液迴圈障礙有關,外用鐳射有可能激惹色斑加重,所以要謹慎使用鐳射治療。

治療 中醫對黃褐斑的認識很早,稱其為肝斑、黧黑斑,認為與肝鬱血瘀有關,且往往合併有內分泌失調,需要治療原發病才能根治。臨床治療適合用氨甲環酸、傳明酸、熊果苷等治標,並結合內服中藥治本,中醫養血活血之法能減輕色斑,改善暗沉。

難治性黑斑是嚴重難退的色斑,這種色斑可以出現在面部兩頰及太陽穴上下,呈點狀和片狀。這種色斑大多來源於反覆多次的錯誤治療;不合理使用祛斑産品,如含鉛、汞的化粧品、面膜;過度使用氫醌、高濃度果酸等,導致重金屬沉積或皮膚過度剝脫。皮膚屏障功能嚴重受損時,細胞會應激性分泌大量黑色素來保護皮膚,最終導致這類色斑。

治療 由於長斑部位的皮膚高度“警覺”,因此即使中醫外治也應非常謹慎,可以口服中藥結合針灸外治調理。同時,要特別重視皮膚日常養護,做好保濕、防曬,均衡飲食,切不可輕易接受鐳射治療。

鐳射祛斑 有問有答

鐳射祛斑是目前利用現代科技的優勢,快捷微創祛斑效果比較理想的方法之一。其原理是色斑吸收鐳射並被崩解,當色素漸漸被身體吸收時,斑的顏色也隨之變淡,這種方式相對簡單、副作用小,可以彌補中醫祛斑治療時間較長的缺點。前文已介紹了中西醫聯合治療色斑更有助於標本兼治的原因,但從臨床情況看,很多患者對鐳射治療還存在很多疑問,我們來給予解答。

■疼痛感是不是很強?

鐳射祛斑屬於微創鐳射美容方式,對皮膚創傷很小,在操作時可能有針扎感,一般在可接受範圍內。對於部分高能量鐳射,醫生會視情況局麻後治療。

■代價是令皮膚變薄?

鐳射通過選擇性熱作用淡化色斑,光熱作用有一定的激活皮膚成纖維細胞、增加膠原表達的作用,不會使皮膚變薄。

■會不會留下疤痕?

鐳射束面積小,並在毫秒、微秒,甚至皮秒等極短時間內通過皮膚,對表皮的熱損很小,直接到達色素區對色素顆粒發揮作用。比如,二氧化碳鐳射精準作用於表皮,迅速碳化,愈後基本不留瘢痕。但是,瘢痕體質人群有可能留疤。

■需要治療幾次?

鐳射祛斑往往不是1次治療能解決的,一般需要進行1到5次治療,每兩次治療間隔約1-2個月。具體治療次數主要與患者自身情況及鐳射儀器的選擇有關,患者可詳細諮詢主治醫生。

最終能否治愈這個問題因斑而異。譬如雀斑、太田痣一般都能徹底祛除,但雀斑患者在治療後日曬過度有可能激發新的雀斑。老年斑隨著衰老也可能部分復發。至於黃褐斑,發病與內分泌紊亂有關,需要中西醫聯合治療,單純鐳射外治有可能復發。

■為什麼“反黑”?

鐳射祛斑之後的“反黑”,往往是鐳射治療後再次出現的色素沉著,這也是鐳射治療的常見不良反應。其發生機制目前尚未明確,多數專家認為此現象屬於炎症後繼發性色素沉著。因此做完鐳射治療後,醫生一般建議避免日曬、口服維生素C等,以緩解色素沉著。

■術後如何護理?

在鐳射祛斑治療中,高級的鐳射儀器和有經驗的醫師固然重要,但術後護理對確保療效和減少復發也非常重要。鐳射術後治療部位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紅腫,這是正常的,只要及時做好冰敷就可緩解。術後一週內不要使用化粧品,禁用阿司匹林和酒精(包括含酒精的護膚品),切忌擠壓、摩擦治療部位,防止繼發感染。傷口結痂脫落後,一定要做好防曬,清淡飲食,規律作息,術後2個月內尤其要做好皮膚保濕護理,必要時可配合中藥內服調理。

(作者馬小麗北京同仁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