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對話姚戈:與時尚同行,中國職業模特大賽二十年

2021-06-10 11:03:19 | 來源:中國網時尚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中國網時尚6月10日訊 2000年,一個嶄新的世紀,全世界都在忙著歡呼慶祝千禧年的到來。那一年的中國,從政治經濟,再到文化體育,已做好在世界舞臺大展拳腳的準備。而對於伴隨改革開放和中國服裝業發展興起的中國模特業,歷經10年的初期摸索之後,逐漸向行業化、專業化和市場化過渡,模特選拔也開始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

image.png

image.png

彼時的中國,年輕人已從初代模特們身上看到了時裝模特對時尚的傳播和帶動效應,因此各類模特大賽、選美賽事層出不窮。基於此,經原國家紡織工業部批准,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創立了以面向全國各院校機構在校學生參與選拔的“中國職業模特大賽”,希望可以通過該平臺為中國服裝業儲備輸送更優秀的模特人才,提高模特素質,促進服裝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image.png

如今,二十年過去了,中國職業模特大賽經歷住了時間的考驗,市場的檢驗,在一次次不斷突破和變革中,成為當下最具品牌影響力的專業模特賽事,更向國內和國際時尚界輸送了大批優秀中國模特,是名副其實的名模搖籃。

image.png

在2021年第二十屆中國職業模特大賽總決賽來臨之際,我們採訪到了該賽事創始人,東方賓利文化傳媒董事長、曾任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副秘書長、職業時裝模特委員會總幹事姚戈, 一起回顧中國職業模特大賽二十年曆程以及對中國模特業的貢獻。

image.png

姚 戈

東方賓利文化傳媒董事長

從無到有 職模賽歷經二十載風雨

相較于國外有百年曆史的模特業而言,中國模特業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速度飛快。得益於中國特有的服裝表演專業教育資源和特定文化習慣,中國職業模特大賽定位明確,以面向全國大中專院校服裝設計、模特及相關專業在校學生為主,年齡在16-22歲之間,她們有著較高的文化水準,掌握各類服裝展示技巧,但卻缺乏一個公平、正規的自我展示平臺和進入職業模特行列的契機。姚戈説,“將模特職業化,讓市場規範化,為行業儲備高素質模特人才是創立中國職業模特大賽的初衷,也是在當時市場經濟、服裝業和時尚傳媒業快速發展大環境中的有益嘗試。”

image.png

image.png

  

將參賽選手年齡和學歷進行限制,強調模特這一特定職業屬性,是中國職業模特大賽區別於當時社會各類模特賽事的不同之處。以賽事為依託,為行業挖掘選拔高素質模特人才,並直接服務於行業。“這樣的選拔新人模式,不僅可以加快時裝模特職業化進程,也是提高教育水準,促進服裝産業快速發展的有力助推器。”姚戈表示。

事實也證明,二十年後的今天,中國職業模特大賽依然肩負它的使命,在為中國模特業和中國時尚業不斷輸送新鮮血液,以健康有力的方式推動中國模特業蓬勃發展。

積極變革 推動中國模特業健康發展

“將賽事落戶服裝産業集群地,直接與産業鏈源頭接軌選拔模特人才;與服裝品牌聯手結合市場需求,為模特提供更多發展機會;2006年大賽看準了當時男模市場的空白,增設了男模選拔機制,豐富産業鏈結構;2014年,隨著模特行業趨於細分化、國際化,大賽由‘中國職業時裝模特選拔大賽’更名為‘中國職業模特大賽’,不再單純強調時裝性,而是讓模特這一職業屬性有更加立體多元化發展方向的空間。”二十年來,中國職業模特大賽與中國紡織服裝業一路同行,見證著她的飛速發展,也在自己的每一次變革中緊跟市場和時代腳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選拔新人標準上,中國職業模特大賽始終以市場為導向,結合國際時尚流行趨勢,挑選具有潛質的模特新星進行經紀推廣。像早年間,戴小奕、劉多、單靜雅、馬浩然、羅彬,都是從中國職業模特大賽T臺脫穎而出,並成為各年度的中國首席模特、中國十大名模。 而近些年,在國際T臺大放異彩的中國超模劉春傑、劉歡、李雨峰、張中煜等也是通過這個賽事被挖掘,並成為新生代模特中堅力量。

姚戈説:“中國職業模特大賽作為選拔輸送優秀模特人才的橋梁和紐帶,始終在不遺餘力的為行業補充新鮮血液,提供優質服務,兩者之間互相提升,勢必會激發模特市場的巨大潛力,也為模特行業帶來更多商機與可能性,這是一個雙贏的結果。”

肩負使命 贏得中國時尚話語權

“‘模特大賽’作為中國特有的時尚産物,除了肩負為行業選拔新人的重任,其自身所産生的經濟價值也是巨大的。據不完全統計,從1989年我國舉辦了第一場模特大賽之後,短短30年時間,中國每年各地的模特大賽、選美賽事已經高達上百場,其中包括進駐中國的世界性模特和選美大賽。由此可見,在飛速發展的中國經濟形式下,模特大賽對社會的發展産生了一定的價值,對社會經濟的帶動更是多方面的。”姚戈表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國職業模特大賽”在二十年間,無論是深入服裝産業集群地四川德陽、福建石獅、山東威海;聯手服裝品牌;還是落戶海南三亞、海南東方、廣東惠州等旅遊地,都對帶動當地服裝、旅遊産業鏈起到了不可低估的推動作用,産生巨大社會效應。

二十年,伴隨著中國服裝業發展,中國職業模特大賽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初露頭角到展露鋒芒,她的每一次成長都始終堅守初心,致力為中國模特業輸送優質模特人才;二十年,中國職業模特大賽以專業的賽制、精心的製作、嚴格的選拔、強大的推廣,成為行業的標桿和引領者。姚戈説,“面對當下全球時尚産業格局變化,中國模特業也必然會在變革中繼續前行,努力在國際時尚浪潮中贏得屬於中國的時尚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