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知名主播被推上輿論浪尖 直播帶貨山寨誰擔責

2021-05-27 10:10:49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直播帶貨山寨頻現誰擔責?

一款聲稱Supreme x GUZI聯名的挂耳風扇,將知名主播薇婭推上了輿論浪尖。這款以198元價格售賣的風扇,近日被時尚博主公開質疑是山寨聯名商品,而非美國潮牌。隨後,薇婭及古姿對該款風扇做出了“退款不退貨”的處理,但並未就此事承認售假及公開致歉。

這並非薇婭第一次陷入售假風波。記者注意到,近段時間,假貨、山寨貨頻頻現身知名主播直播間,魚龍混雜的直播帶貨顯然還需要更嚴厲的管理規範來約束。

薇婭被質疑售賣山寨聯名商品

“萬物皆可Supreme。”這句時尚圈的調侃沒想到真成了反諷。近日,深受大眾信任的“頂流”主播薇婭在直播間售賣一款Supreme x GUZI聯名挂脖小型風扇。薇婭當晚在直播間介紹,這是潮牌Supreme首次與國貨品牌古姿聯名合作商品,售價僅為198元,並多次強調該産品是美國聯名,非香港代理。次日,時尚博主Abestyle公開質疑該款商品是山寨聯名。“GUZI是個很不知名的國內小牌子,且正版Supreme也從未和任何國産品牌做過聯名,更不會以198(元)賣。”

薇婭意識到自己團隊的選品失誤後,迅速刪除了直播回放。面對質疑,薇婭直播間回應稱,“這是天貓國際官方小二推薦給我的。它不是我理想中的Supreme,我希望商家能夠對所有買的人進行全額退款,不退貨。”

據小葫蘆大數據顯示,在薇婭的該場直播中,這款“Supreme聯名小風扇”售出了2.19萬件,按照198元每件的價格,銷售額高達433.62萬元。

山寨貨頻頻現身直播間

2020年1月,義大利輕奢品牌ASH曾發文聲明,多名消費者和消費渠道投訴“薇婭viya高端定制女鞋”淘寶店倣冒製作ASH品牌旗下多項産品,並在“薇婭viya直播間”銷售。針對此事,ASH已委託發表律師督促有關單位和個人立即停止違法行為,收回、銷毀已經投入市場的抄襲假冒産品。

同年3月,原創設計品牌squarecircle也在微網志上指控薇婭在直播中銷售的一款針織開衫毛衣的款式、設計完全類似于squarecircle 2019年12月在淘寶官方店舖上線售賣的商品,只是用了品質較差的紗線替換,實為“山寨品”。

羅永浩、李誕等名人主播也曾被質疑過賣假貨、山寨商品。去年底,有消費者質疑“交個朋友”直播間售賣的“皮爾卡丹”品牌羊毛衫是假貨。去年12月,羅永浩通過微信公眾號發佈公告稱,其11月28日銷售的“皮爾卡丹”品牌羊毛衫,部分送檢後鑒定為非羊毛製品,對此,羅永浩相關公司承諾對“所有購買該産品的消費者,代為進行三倍賠付。”

假貨、山寨貨為何頻頻現身知名主播的直播間?“直播售假不外乎兩種原因,一是主播團隊在商業利益誘惑下明知故犯‘知假售假’,二是主播團隊在品牌授權和管理規範上存在漏洞,或是審核能力不足導致合作售假問題出現。”大成律師事務所上海辦公室合夥人李偉華表示。記者注意到,羅永浩此前曾坦率地申明,“交個朋友”只是一個200多人的小型電商服務機構,審核能力難以超越大型電商平臺,不敢承諾做到百分之百無假貨。

某短視頻KOL交易平臺副總裁李倪對記者表示,直播售假現象之所以頻繁出現,最核心的問題在於直播團隊對産品和供應鏈的控制力度不夠強。“但這並不能成為主播推卸責任的理由,售假無論有心還是無意,假貨就是假貨。”

帶貨主播應承擔審核責任

在直播帶貨中,如何界定帶貨主播的責任?“不敢承諾做到百分之百無假貨”能否成為主播免責的“擋箭牌”?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對記者表示,産品品質貨不對板,主播在直播間兜售“三無”産品、假冒偽劣商品等,均涉及到合同違約,消費欺詐等問題。“主播作為廣告代言人應該使用過所代言的産品,作為廣告發佈者應該審查廣告內容的真假與合法性,否則要對此承擔連帶責任。”

記者注意到,去年最高人民法院披露了一則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的判例。消費者王某某出於對主播許某某的信任,通過直播間購買了其私下銷售的手機,收貨之後發現是山寨手機,溝通無果後將許某某及其所在的直播平臺告上法庭,法院判決主播承擔賠償責任。業內也有專家提出了“明星直播行銷視同參與者”來避免法律責任旁落的建議。

5月25日,《網路直播行銷管理辦法(試行)》正式施行,這是國內第一個關於網路視頻行銷活動的自律規範,對直播行為劃定了8條紅線,突出直播間5個重點環節管理,對直播行銷活動相關廣告合規、直播行銷場所、互動內容管理、商品服務供應商資訊核驗、消費者權益保護責任、網路虛擬形象使用提出明確要求。這意味著,主播“賣貨衝前頭,出事躲最後”的亂象有望得到進一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