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顏值經濟時代 男性漸成醫美主力軍

2021-03-05 13:23:09 | 來源:消費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俊康

近兩年“顏值經濟”發展蓬勃,醫美市場規模未來3年將超過3000億元。2014-2019年,我國每人平均醫美開支複合年增長率高達29%。相比美國、南韓,我國醫美全國每人平均消費額及每千人診療次數滲透率依然擁有至少4倍以上增長空間,年輕群體以及醫美滲透率的提高是醫美市場的關鍵驅動力。

去年“雙11”,醫美醫療訂單量環比增長近7倍,平均客單價達6300元,而另大多數感到意外的是,其中有近三成訂單來自男性消費者。據調研,33%的女生整形是為了獲取周圍人的認可,34%男生整形是為了完善自身。顏值經濟的發展,改變了很多年輕人的想法和追求。

山東艾頓整形創始人兼院長王昌介紹:“越來越多的男性,尤其是年輕男性正通過醫美手段,讓自己的外觀變得更好。隨著時代的發展,大眾的審美也發生了許多變化。”

作為從業十多年的業內一線醫師,王昌見證了醫美行業這10年來的井噴。尤其最近幾年,醫美消費者的年齡、性別變得多樣化。

工業時代下,人們傾向於男性陽剛化,但現在大眾開始追求精緻的美麗。這在醫美項目與年齡分佈上可窺探一番:00後更願意接受骨骼輪廓等大型手術;90 後偏向眼部(雙眼皮、開眼角)和鼻部的綜合整形。王昌的主要診療項目是:光電美容,眼綜合整形,鼻綜合整形,脂肪移植,線雕提升,SMAS除皺拉皮等,而在他的顧客中,男性用戶佔了相當的比例。

隨著時代的發展,大眾的審美,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近幾年來,男性之所以成為醫美消費者的主力軍,有的目的是為了求職,也有是出於求偶考慮,或者僅僅是出於取悅自己的角度。不少人相信,外形變好能讓自己收穫更多的自信,對他們而言,醫美和健身一樣,都是變美的方式。

艾媒諮詢《2018—2019年醫美行業消費報告》顯示:選擇醫美的中國男性群體,對於植發的需求度高居第三。從 2017年開始,選擇植發的人群就開始呈現爆髮式的增長,並保持著60%—80%的增長幅度,一路高歌猛進。

據相關臨床數據顯示,中國男性脫髮發病率高達21%。這個數據意味著中國每5名男性中便有1名患有不同程度的脫髮。在中國的脫髮人群中,年輕化是另一個明顯的趨勢。80後、90後人群的脫髮比例已經超過35%。有網友調侃:留給年輕人的頭髮,已經不多了。

網際網路醫美平臺發佈的《2018年雙12醫美消費報告》中顯示,深圳、北京兩大IT重鎮是植發行業高度發達的地區。“程式員”“金融從業人員”為代表的高薪人士為中國植發經濟貢獻了主要力量,高薪使他們具備了植發的經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