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前後喝水的訣竅 你知道嗎?

2020-12-14 09:33:14 | 來源:北青網 | 作者:李潔 | 責任編輯:蔡彬

天氣越來越冷,不少運動達人“轉戰”室內,繼續揮汗如雨、燃燒卡路裏。在空氣乾燥環境下運動,更要注意補水。不過,運動前後怎麼喝水可是有不少講究的。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專家介紹,如果你理解的運動補水,就是運動前後要多喝水,那可是遠遠不夠的。正確的運動補水應該包含喝什麼、喝多少、什麼時候喝。

先來説説運動後為啥特別容易口渴?我們運動的過程中,肌肉收縮,蛋白質合成增加,通過出汗和呼吸,把身體裏的代謝産物排掉。在出汗的時候,水和鹽分都在丟失,水丟得多、鹽丟得少,稱為高滲性脫水。這時候體內既缺鹽也缺水,人們就會感到口渴。

而當體內出現鹽少水多時,就會造成低滲性脫水。低滲性脫水症狀是大量地出汗,卻越喝水越渴。這時就不應單純地補水而是要適量補鹽。單純地補水可導致意識喪失甚至猝死的嚴重後果。

那麼,如何科學補水呢?訣竅是“少量多次”。我們可以:

運動前2小時補充500毫升水,前15分鐘再分2至3次補充約300毫升的水;

運動時15至20分鐘補充一次,一次補充50至100毫升的水,可分5至6次喝完;

運動後補充800至1000毫升的水,也採用“少量多次”的方法喝完。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