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粧盲盒風潮漸起,行業自律方可持續

2020-12-08 10:11:55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盲盒潮”已勢不可擋地向各個行業進發,美粧領域也沒有“逃”過被席捲的命運。無論是資生堂、fresh等國外大牌, 還是小奧汀等新銳國貨,甚至屈臣氏、絲芙蘭、調色師等渠道商,都已將“盲盒”納入行銷重點,試圖搶佔“Z世代”消費者的注意力。

盲盒在彩粧圈開始流行

那麼,盲盒行銷的關鍵點是什麼?第一,是抓住年輕消費者強烈的好奇心,無論打開盲盒的一瞬間是否感受到“落差”,但這種過山車般的拆盒體驗,絕對是購買普通商品所不可比擬的。就是這種“賭徒心態”,讓消費者不願放過一點點“超預期”的可能性,越年輕的消費者復購率越高。第二,是超高的性價比。不少學生群體及初入社會的年輕女性,預算不足以入手美粧大牌的正裝,對真正適合自身的産品也存在認知模糊,於是不少品牌推出涵蓋了不同産品線小樣的盲盒,便直擊以上兩重痛點。

但一旦某種新業態加速升溫,便容易失控氾濫。部分商家利用消費者“撞大運”的心態圈錢,導致購買盲盒成癮,過度消費,最終為其所累。只有在市場監管足夠到位、商家和消費者都能以健康自律的心態來看待這一新業態的情況下,“盲盒”才能還原其原本屬性。(記者 陳馨)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