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克拉神秘傳奇黑鑽現身

2020-11-12 09: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第三屆進博會首日,在光芒璀璨的奢侈品展區,一顆88克拉、估價3700萬美元的黑色鑽石完成中國首秀,引來重重圍觀和陣陣驚嘆。

不菲的價值和非凡的魅力,足以令人為之駐足;奇特的身世,更為這枚珍寶蒙上了一層神秘的傳奇色彩。這枚黑鑽是10月25日才從巴黎抵達上海的,不誇張地説,躋身全球五顆頂級黑鑽的它,在進博會開幕之前就已經火了。

重達88克拉的黑色鑽石——The Korloff Noir Diamond吸引不少目光

展商Korloff卡洛芙是法國奢華高級珠寶品牌,首次參展進博會就亮出了這件絕世珍寶。這僅僅是這枚黑鑽第九次在世人面前亮相,上一次展出還是在2008年。

“‘Korloff’是一個俄羅斯名字。”卡洛芙市場經理朱晨晨向記者介紹,黑鑽開採于西伯利亞的礦井中,原石重達200克拉。1917年十月革命爆發,世代珍藏著黑鑽的俄國Korloff家族把它帶到了巴黎。幾經輾轉,丹尼爾·巴拉索在1974年買下了它,並在4年之後以“Korloff卡洛芙”之名創立了自己的品牌。

直徑相當於一枚1元硬幣的黑鑽有57個切面。它經歷過兩次切割,先由原石切割至110克拉,又經過資深工匠嚴苛琢型比例、切面對稱,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明亮式圓形切割黑鑽。

不過記者發現,這枚黑鑽的表面並不像人們印象中的名貴珠寶那樣光滑、亮麗,在一定的光線下甚至顯得有些粗糙。朱晨晨解釋説,這是品牌創始人有意為之,特意保留了黑色鑽石本色、粗糲的風貌,意在體現品牌獨立、叛逆的風格定位。“黑鑽是非賣品,是我們品牌的靈魂之本。”

朱晨晨介紹,黑鑽之所以呈現獨特的濃黑色澤,是因為其中包含的石墨及赤鐵礦元素完全吸收了光線。

黑鑽的起源即便在科學家眼中也可以説是個謎。朱晨晨告訴記者,白鑽和彩鑽源於地球表面的金伯利岩及火山岩,但在金伯利岩中尚未發現過黑鑽。白鑽、彩鑽的形成可追溯到10億年前,但黑鑽足以追溯到40億年前。

“近期有研究表明,黑鑽可能是由富含碳元素和氫元素的星際雲團直接形成——來自行星爆炸成為超新星後掉落于地球的碎片。”朱晨晨説。

今年9月,卡洛芙珠寶在亮相進博會之前正式進入中國市場。進博會閉幕後,11月11日至30日,黑鑽還將在上海的卡洛芙中國首店進行延展,讓更多市民近距離觀賞這件珍寶。(記者 白波)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