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上檔次還得靠文化

2020-10-22 08:57:55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湯華臻 | 責任編輯:蔡彬

天高雲淡、層林盡染,在北京最美的季節和家人朋友出遊京郊,真是不亦樂乎。不過,也有不少市民吐槽:花了幾千甚至上萬元預訂的民宿,到地兒一看“不過爾爾”,裝潢城市化、休閒套路化,頓時覺得“貴”了。

從吐槽看,“貨不對板”“貴而不值”,是某些民宿被打差評的主要原因。有的民宿儼然是升級版“農家樂”,名字風雅了、價格上去了,但無論衛生條件、環境設施還是服務理念、審美趣味,都還差得遠;有的雖然大投資、大手筆,裝修精細、用品高端,但僅是搬到山裏的“精品酒店”,美則美矣,卻全然不是民宿的味兒。

“臨清風,對朗月,登山泛水,意酣歌。”對於都市人來講,“復得返自然”乃一大樂事,民宿生意隨之而起,各種資本跟風進場。但要看到,大家願意為民宿埋單,或為鳥語花香,或為風土人情,希冀體驗到的是另一種有文化有溫度的生活情趣。否則,空有軀殼卻無內涵、價格高昂卻無特色,即便一時熱鬧,也註定無法長久。

民宿生意是“風口”,但開發經營不能過於急功近利。一方面,它需要滿足品質生活需求,環境衛生、食品安全等不能打折。另一方面,各個店家都得找到自身特色。是勝在田園風光還是人文氛圍,是精於茶藝插花還是歷史民俗,不斷挖掘文化美感,才能打出品牌。有的京郊山居,每天都有茶藝、插花、書法、國畫等體驗活動,一年四季住客不絕;再如門頭溝區,正有意識地將生態山水、紅色歷史、民風民俗、古村古道、宗教寺廟、京西煤業等特色融入精品民宿。越來越多的深耕者明白,誰能將“文化體驗”“生活哲學”做得更好,誰就能勝出一籌。

大眾旅遊時代,市場需求劇增,同時也迅速更新換代。世界那麼大,大家想去看的,已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標準照”,想去享受的也不再是程式化的流水線服務,而更希望得到全感官、多觸發的文化感知、心靈體驗。於此處著墨,推出個性化、多樣化、品質化的産品,讓到訪者乘興而至、盡興而歸,這是京郊民宿的發展密鑰,對當下所有旅遊産品未嘗不是一種啟發。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