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紅暫不“紅” 美甲業悶聲發財

2020-07-27 09:20:07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張麗娜 | 責任編輯:蔡彬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讓“口紅經濟”黯然失色,但愛美人士並沒有因此放棄對美的追求。指甲油在此期間 “鹹魚大翻身”。

近日,有文章指出,疫情之下“指甲油效應”成為“口紅指數”的替代選擇。

口紅銷量下降近六成

一度被口罩遮住光彩的口紅銷量數據顯得不太“光彩”。近日公佈的市場調查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到6月中旬大約3個月的時間內,包括唇彩、唇膏和唇釉在內的“唇部産品”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59%。

消費者對個中原因也了然于胸。“疫情期間,大多數人‘宅’在家中,沒什麼必要涂口紅。出門又得戴口罩,更沒必要涂了。”北京的消費者李女士告訴記者。

根據麥肯錫的調研分析,在疫情面前,美粧行業受影響最大的就是口紅。

夏日成美甲旺季

根據凱度消費者指數4月份公佈的數據,今年1—2月份,美粧零售全渠道下跌13%,而指甲油品類卻在2月份逆勢上揚,增幅達到將近180%。

近日,記者在北京豐台區某美甲店看到,店門口的招牌正在用五彩斑斕的圖片宣傳今夏“最潮美甲風”。美甲店內的候客區,有大概七八位正在等候的顧客。

“最近如果需要做美甲,最好提前打電話預約。”美甲店工作人員説,“有些顧客做的項目比較複雜。夏天是穿涼鞋的季節,很多顧客還要做腳部美甲。”

根據該美甲店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春節前夕,店內也曾出現過排隊的情況,但只是短短幾天。最近,可能是季節性因素,每天的客流量都很可觀。“從早上開門到晚上八九點,客流都不斷。”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微信大數據顯示,相比2月份,最近幾個月,美甲消費成為復工後最旺的行業之一,轉賬筆數增長率超三倍,甚至超過了快遞和小吃。

每平方米20萬元?看上去“很暴利”

涂口紅和美甲,似乎消費“層次”都差不多,但有消費者用心計算之後,發現美甲消費大有玄機,甚至非常“暴利”。

“做一次美甲差不多200元,等同於一支口紅的價格。”消費者李女士説,“但口紅可以用好幾個月,甚至從來沒有用完過。做一次美甲也就管一個月甚至更短的時間——因為指甲隨時都在長。”

更有甚者,還有消費者用“面積法”來計算美甲行業的“暴利”:如果給一雙手的十個手指均做美甲,大約需要用指甲油覆蓋10平方釐米的面積。如果做一次美甲200元,根據面積這算,美甲生意是每平方米20萬元。“趕超一線城市學區房!”

美甲師鄭小姐告訴記者,她所在的美甲店一共6名美甲師,每個月的收入能夠達到10萬元以上,去掉各種成本,凈利也很可觀。

據記者了解,一瓶15毫升的甲油膠,售價在百元左右,但能滿足大約20人的美甲需求,所以能夠産生5000多元的收入,甚至更多。

小指甲上的這門大生意,其實已經“悶聲發財”多年。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美甲市場的規模已經達到1500億元,未來預計年增長率超過20%。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