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上的酒家

2020-06-16 14: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黃 曄 | 責任編輯:蔡彬

友人到湖北宜昌旅遊,陪她遊覽過周邊景點,我想再帶她吃點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怎麼才能讓走過世界很多地方的她留下深刻印象呢?思來想去,我帶她開車出城西行,不過半個多小時,便到了南津關。南津關是西陵峽的出口,“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所以宜昌古稱夷陵。

走過長江支流黃柏河上的下牢溪大橋,靠右手路邊就是我精挑細選想送給友人的“驚喜”。停好車走到酒店門前,友人一臉疑惑。我笑笑,不説話,示意她看門上的對聯:舉世無雙岩洞宴,三峽第一肥魚湯。然後領著她進門。

果然,沒走幾步,看到建在岩石下的前臺,還有岩石上的“別有洞天”刻字,她就忍不住驚叫起來:“這是一家開在岩洞裏的酒店啊!”我很是得意。她環顧四週,跑來跑去,拿著手機對著溶洞壁、鐘乳石,還有懸挂在岩壁上的各式吊燈拍個不停。我按捺住竊喜對她説:“別著急,還有更好的等著你。”她迫不及待,疾步向前,走過原生態的小洞穴,眼前豁然開朗——懸崖上是一條長長的懸空棧道。驚喜之下已忘了恐懼,友人走上去憑欄遠眺,遊人絡繹不絕;低頭俯視,下牢溪上快艇穿梭;再抬頭,對岸是61米高的蹦極臺,有勇敢者一躍而下,大有下五洋捉鱉之豪邁……友人不禁嘖嘖稱奇。

我拉著在棧道上流連的她走進預訂的包房,房間有一扇大窗戶,正對著下牢溪,除了可以看到之前的景色,還可以欣賞懸崖上的棧道和棧道上的遊人,很有些“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的意境。

我告訴友人,放翁酒家對面就是宜昌著名的景點三遊洞,傳説當年放翁陸游曾在此煎茶、飲酒、作詩。酒家依山而建,因為選址獨特,它曾入選“全球九大奇妙原始洞穴餐廳”和“世界上最迷人的30個地方”。她開心得不行,連説這真是一個有文化味道的餐館。

到放翁酒家,一定要吃主打菜長江肥魚。這魚學名長吻鮠,俗稱長江鮰魚、江團,與刀魚、鰣魚、河豚並稱為長江四大名魚,是名貴的淡水魚類,它含脂量高,膘特別肥厚,所以宜昌人稱之為“肥魚”。據文獻記載,宜昌虎牙灘至南津關所産肥魚最為肥美,在明朝初期就作為珍品,獻給太祖朱元璋,有“千里送名魚,皇家席上珍”之説。依友人口味,我點了奶湯肥魚,只見鍋內的魚湯,乳白醇厚,嘗一口,潤澤爽口,再吃一口魚肉,細嫩鮮美,肥而不膩,鮮美得讓人停不下筷子。

友人不禁感慨:“品美味佳肴,聽流水鳥鳴,賞如畫美景,懸崖上的酒家,有不一樣的樂趣。”我笑道:“吃了宜昌特色肥魚,一會兒再帶你去三遊洞品石刻碑文。”

讓見多識廣的友人有了一次新奇而獨特的放翁酒家,我在心底偷偷為自己點了一個讚。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