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光明:找了一輩子石油

中國網 | 時間: 2011-10-20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人物檔案

翟光明,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的石油地質勘探專家。翟光明畢業于北京大學地質係,一直從事石油的勘探工作。曾多次出任石油地質師。撰有《中國沉積盆地的特點及油氣資源分佈》、《渤海灣油氣聚集規律》等論文。其中《中國石油地質志》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署“中國優秀科技圖書一等獎”。 翟光明院士參與了多個大型油田的勘探工作,如:勝利油田、大慶油田、遼河油田等,都有他工作的足跡。不僅如此,他還勘探出了中國第二大盆地鄂爾多斯的豐富的石油資源,為中國的石油勘探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經歷一

  翟光明,1950年參加新中國第一批在大西北開展的石油地質調查,後來參加和制定了大慶油田、勝利油田、大港油田、華北油田以及遼河油田和四川等地區整體勘探部署和組織實施,相繼發現一批新油田和擴大已有油氣田的地質儲量。提出關於油氣藏形成諸變數時空配置和組合的理論,在指導勘探發現上成果巨大,于1978年獲中國科學大會獎。

經歷二

  從70年代起主持並完成了“渤海灣複式油氣區地質規律研究及應用”項目,提出複式油氣聚集帶理論,為此于1985年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986年以來主持中國石油與天然氣分佈規律的研究,提出了盆地“三史”結合油氣運移和聚集的綜合分析理論,打開一些新地區、新領域、新層係。在中國範圍內開展科學探索井的勘探規劃並獲得了很大的成功,先後有多口井獲得工業油氣流和油氣顯示,其中的臺參1井不僅為新疆吐魯番盆地找到數億噸的石油資源,同時也為中國西部地區廣泛分佈的侏羅係地層含油氣遠景提供了有力的證據;陜西靖邊地區的陜參1井,于古生界奧陶係地層中打出可列為世界級的天然氣田,為京津、西安和銀川等地區天然氣能源提供了可靠的來源。為此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科技進步一等獎,1991年獲中國五一勞動獎章,並授予“石油工業有突出貢獻科技專家”獎章,獲國務院發的政府特殊津貼,1995年又獲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重大成果一等獎。

經歷三

  1992年以後領導了石油系統第二次油氣資源評價,為中國今後石油工業長遠規劃和發展提供了科學依據。1998年以來,主持中國石油勘探戰略研究,並領導了“板塊構造演化與含油氣盆地形成”的研究項目,指出在中國中西部諸多沉積盆地中仍賦存有大量油氣資源及具體勘探目標;在東部眾多成熟盆地中應探索新領域、新層係並指出有利地區;提出在中國各主要盆地內油氣分佈具有有序性分佈的特徵。該項研究于2003年5月26日翟光明向國務院溫家寶總理做了彙報,總理十分重視並建議將研究擴大,由中國工程院啟動“中國可持續發展油氣戰略研究”,為國務院和國家規劃提供依據,翟光明任總項目副組長,資源和供需研究組組長。2004年3月國土資源部啟動第三次中國油氣資源評價,翟光明院士任首席科學家。該項研究將重新評價中國油氣資源的家底,對中國今後的能源發展和國民經濟規劃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2004年4月國土資源部聘請翟光明院士為中國油氣資源十大戰略選區專家組成員。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