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德大使梅兆榮解讀李克強總理訪德

時間:2013年5月28日14:00
嘉賓:前駐德大使 梅兆榮
簡介:應德國總理默克爾的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當地時間25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柏林泰戈爾軍用機場,開始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繼印度、巴基斯坦、瑞士之後,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出訪的最後一站,總理首次出訪為什麼會選擇德國作為壓軸?訪問歐盟的龍頭國家是否有助於降低歐盟貿易壁壘?此次訪問德國又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天我們特別為您邀請到了中國前駐德大使梅兆榮,他將就李克強總理訪德為您做出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梅兆榮解讀李克強總理訪德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5月28日14:00 嘉賓:前駐德大使 梅兆榮簡介:應德國總理默克爾的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當地時間25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柏林泰戈爾軍用機場,開始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繼印度、巴基斯坦、瑞士之後,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出訪的最後一站,總理首次出訪為什麼會選擇德國作為壓軸?訪問歐盟的龍頭國家是否有助於降低歐盟貿易壁壘?此次訪問德國又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天我們特別為您邀請到了中國前駐德大使梅兆榮,他將就李克強總理訪德為您做出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應德國總理默克爾的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當地時間25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柏林泰戈爾軍用機場,開始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繼印度、巴基斯坦、瑞士之後,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出訪的最後一站,總理首次出訪為什麼會選擇德國作為壓軸?訪問歐盟的龍頭國家是否有助於降低歐盟貿易壁壘?此次訪問德國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今天我們特別為您邀請到了中國前駐德大使梅兆榮,他將就李克強總理訪德為您做出解讀。梅大使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3-05-28 09:42:37

  • 梅兆榮:

    你好!

    2013-05-28 09:51:11

  • 中國網:

    從習近平主席的俄非之行到李克強總理此次的亞歐之旅,不知道在您看來體現了新一屆領導集體怎樣的外交佈局和外交重點?

    2013-05-28 09:51:32

  • 梅兆榮:

    我想,首先指出中國“十八大”以後,外國的外交政策、路線沒有根本的變化,依然是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和共贏的旗幟,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和世界各國發展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併為世界和平、穩定和共同發展做出與中國的國力相應的貢獻,就中國新一代領導外交政策的重點和新佈局而言,從習近平主席的俄非之行,到李克強總理的亞歐之旅以及即將舉行的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在6月上旬的會晤,在新一代領導人外交政策的佈局或重點上,我有以下幾點深刻的體會:

    第一,在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同時要堅定地維護中國的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在這個問題上是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我們決不以原則作交易。

    第二,對待周邊的鄰國我們依然奉行“與鄰為伴,與鄰為善”的睦鄰政策,共同營造與周邊和平和善意、友善的環境,盡可能使自己的發展能惠及周邊國家。

    第三,同世界大國謀求構建一個新型大國關係,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和推動世界經濟的發展。

    第四,同新興大國特別是金磚國家、非洲國家發展平等互利的合作關係,共同創造美好未來。

    這四點對我的印像是特別深刻的。

    2013-05-28 09:51:44

  • 中國網:

    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出訪就選擇了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在您看來為什麼會選擇這四個國家呢?

    2013-05-28 09:51:57

  • 梅兆榮:

    我想選擇這四個國家肯定是有特殊考慮的,第一,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周邊鄰國,對一個國家來説,做好周邊鄰國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而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兩個國家對中國來説非常重要,印度是一個鄰近的最大亞洲國家,除了中國之外是最大的亞洲鄰國,印度同中國有很多的利益,也有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而且雙方都希望很快發展兩國之間的合作關係,都有這樣的共同需要,所以訪問印度是很自然的。

    巴基斯坦是我們全天候的戰略夥伴國,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所以李克強總理在訪問印度同時訪問巴基斯坦是非常合乎情理的,而且這點是很明確的。

    第二,訪問歐洲兩個國家,一是瑞士,一是德國。瑞士是個非歐盟國家,但它是一個比較重要的金融國家,而且技術水準也比較高,特別是瑞士同中國關於自貿協定的談判基本已經結束,出訪之前已經可以肯定,將來可以簽署這個協定。中國將成為20國集團中唯一一個簽訂自貿區協定的國家,意義是非凡的。

    德國是這次訪問的唯一的歐盟國家,大家知道德國在歐盟以及歐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德國也是中國和歐洲最重要的經濟貿易合作夥伴,中德貿易額相當於中歐整個貿易額的1/3左右,中德貿易比中國同英國、法國、義大利三國貿易的總和還要多,所以這次訪問德國對中國來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特別是對中國今後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認為,之所以選擇這四個國家都和這四個國家所在地區的重要性,以及這些國家和中國關係的重要性有密切的關係。

    2013-05-28 09:58:29

  • 中國網:

    在您看來,中國政府通過首訪地的選擇想要向世界人民傳遞怎樣的資訊呢?

    2013-05-28 09:58:40

  • 梅兆榮:

    應該説訪問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兩個國家訪問都傳遞一個資訊,中國奉行亞洲鄰國的政策,這次訪問的結果也表明,中印兩國在許多問題上達成了共識,相互之間在某些問題上的矛盾已經緩解了。巴基斯坦同中國的關係,大家都知道是全天候的朋友關係,這次訪問非常熱烈,李總理受到了高度、隆重的接待,達成了許多共識,這是很明顯的,強烈的信號。

    訪問歐洲兩個國家就表明中國對發展中國家和歐盟關係的高度重視,因為歐盟27個成員國在世界上具有很重要的位置,他們大多數都是經濟上、技術上高度發達的國家,對中國實現新“四化”,對今後全面升級産業鏈都有重大的關係。這個信號是非常清楚的。

    2013-05-28 09:58:52

  • 中國網:

    您剛才也提到,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中國的周邊國家,而且都是發展中國家,瑞士和德國都是歐洲的發達國家,在您看來,訪問印巴和訪問瑞德的側重點有些什麼不同呢?

    2013-05-28 09:59:05

  • 梅兆榮:

    各個國家所處的地位和中國關係情況不一樣,所談內容也當然不能完全一樣。中印兩國都是世界上比較大的,而且發展比較成功的發展中國家,國際地位都在向上提升,但兩國之間確實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邊境問題等等,這些問題都需要兩國總理和兩國政府首腦共同商量,緩解這種矛盾,進一步發展我們之間共同的利益,發展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因為巴基斯坦處在非常複雜的情況下,特別是反恐鬥爭很艱巨,維護地區安全問題上有共同的利益,密切在這一方面的合作,當然包括兩國在經濟、技術方面的合作都非常有關係。歐洲那兩個國家就不一樣了,主要不是談地區形勢和安全問題,主要是談經濟技術的合作。這對瑞士來説主要是談金融合作,自貿區合作發展,技術合作上,瑞士在精密儀器和機床技術都很發達。同德國是全方位的,中德的關係是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這次是全面提升兩國之間的互利合作關係。

    2013-05-28 09:59:15

  • 中國網:

    您是中國前駐德大使,我們接下來就具體地來聊一下和德國相關的情況。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德國的行程安排是怎樣的呢?

    2013-05-28 09:59:26

  • 梅兆榮:

    這次行程安排,時間是上個禮拜六傍晚到達德國,26日上午首先參觀《波茨坦公告》簽署地,就是西席林霍夫宮。李克強總理在那裏發表了一個談話,就《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就日本在戰後一定要把它竊取的領土歸還給中國,以及要鞏固第二次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發表講話,表明瞭我們的立場。當然,這不直接和中德關係有關。下午就開始了正式的訪問,這個訪問大體活動相當密集,有小範圍的會談,有大範圍的會談,有參加“中德語言年”的啟動儀式,有接見記者,有簽字儀式,緊接著就要參加晚宴,這個晚宴是很隆重的,據我了解,是在離柏林不遠的一個宮殿裏,是個高規格的標誌。第二天兩國總理共進早餐,除此以外,李克強總理還要會見社會民主黨“三駕馬車”的領導前總理施密特,參加中國工商會午宴,發表演講,還要接見中國駐德國使館的工作人員、中資機構的留學生代表、華僑華人代表等等,整個訪問是非常緊湊但非常豐富的,還有一個簽字儀式,會達成很多協議,所以這次訪問成果將會是非常富有成果的。

    2013-05-28 09:59:37

  • 中國網:

    您提到了協議,這次跟隨李克強總理訪問德國的還有一個龐大代表團,據悉也簽訂了一系列的經貿合作協議,這些協議大多數集中在哪個領域呢?

    2013-05-28 09:59:52

  • 梅兆榮:

    這個協議大體可以分為三個方面,一是政府間的協議,包括政府間可能會發表一個共同的聲明,政府協議包括確認今後雙方合作發展的意向、方向和重點,包括農業現代化,城鎮化合作,技術方面的合作等等;二是宣佈近期取得的成果,比如中國語言年開始,這是以前已經商定的,這次開始啟動;兩國之間加強中小學生交流的計劃,十年之內十萬人,就是每年將近一萬人,雙方各幾千人,這個數量也是不小的,還涉及到一系列的意向性合作,包括城鎮化合作。三是商業方面的協議,將來會有個清單,我一下子説不上,但包括的面很多,包括汽車在中國進一步投資問題、德國在中國的投資問題、參股問題、並購問題、融資問題,中國在德國開展的其他活動,德國中資機構還要成立一個德國中國商會——這是為我們中資機構服務的,德國在中國早已經成立,我們還沒有成立,所以這次要宣佈成立一個這樣的機構。

    2013-05-28 10:02:52

  • 中國網:

    所有這些協議,不管政府之間還是商業之間的,在您看來對於推動中德之間的經貿合作關係有著怎樣的意義和作用?

    2013-05-28 10:03:02

  • 梅兆榮:

    我認為,這些意向性協議所規定的今後發展和重點,以及簽訂的商業協議,非商業協議就會促進人文交流,會增進兩國之間相互了解,對促進兩國互利共贏合作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這些協議不是一般原則性的協議,而是很具體的,表現了中國和德國之間的合作越來越深入,越來越面向各個領域,這是中德關係進一步深化的標誌。

    2013-05-28 10:03:15

  •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了德國中國商會,我們想了解一下相關情況,這次李克強總理訪德對推動德國中國商會的成立有著怎樣的作用呢?

    2013-05-28 10:03:30

  • 梅兆榮:

    德國中國商會是個中國的機構,是為中國駐德國的中資機構服務的,比如提供服務,提供資訊,代表中資機構的利益向德國方面反映或進行交涉,這個機構在中國的德國商會早已經成立,我們這方面滯後了,我們要補上這一課,除此之外還要成立一個中國投資促進委員會,也是為中德之間更好促進投資服務的。

    2013-05-28 10:03:40

  • 中國網:

    聽起來是扮演了橋梁和溝通的作用。

    2013-05-28 10:03:48

  • 梅兆榮:

    是的。

    2013-05-28 10:03:56

  • 中國網:

    這些年來,雖然中國和歐洲之間的經貿合作可以説越來越多了,但也有非常多的貿易摩擦,前不久歐盟就做出了向中國太陽能光伏産品實行徵收懲罰性關稅的決定,我們知道德國在其中持了反對的態度,德國是歐洲的龍頭國家,它的態度會不會影響到歐盟整個態度,起到一個特殊的作用呢?

    2013-05-28 10:04:05

  • 梅兆榮:

    歐盟對中國太陽能光伏産品徵收所謂懲罰性高額關稅,德國宣佈對我國通訊設備華為、中興兩個企業在歐洲的産品要進行所謂的“雙反”調查,所有這些顯然是部分國家成員或企業所推動的。德國政府確實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主張自由貿易等等。但對中國太陽能光伏進行雙反調查和徵收反傾銷關稅的恰恰是一家德國企業。德國政府雖然表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他們主張貿易自由化,反對貿易戰,但他們在多大程度上施加了影響,我不得不提出一個問號。這次我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在同默克爾總理會談的時候也提到了這個問題,李克強總理訪問瑞士的時候也表達了中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我的意思是説希望歐盟理智地考慮這個問題,不要造成兩敗俱傷。如果歐盟堅持這樣不合理做法的話,不僅傷害中國的企業,而且也會對歐洲帶來損害。因為中國必然會採取反制措施,中國和歐洲兩大經濟體之間發生貿易戰的話,這不是好事情,對雙方都不會帶來好處,所以,我希望德國政府不僅在口頭上表示態度,而且行動上施加強有力的影響。當然應該説清楚,歐洲貿易政策不是一個成員國所能決定的,德國有一定的限度,但德國作為一個重要的國家,應該做出更大的影響力,這點應該是毫無疑問的。

    2013-05-28 10:04:16

  • 中國網:

    在您看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為什麼德國在口頭説的和行為上還有一些小的偏差?

    2013-05-28 10:04:43

  • 梅兆榮:

    這些事情我們就不太清楚了,這裡面有個利益的問題,德國政府從政策理念角度看是主張貿易自由,因為這符合德國作為外向型出口大國的利益,中國也是這樣的。但從另一方面來説,它的某些企業為了自己局部利益提出來,同時德國另外一些企業因為對中國實行雙調查或懲罰性關稅也損害了其他企業,所以這個問題是一個他們內部需要進行協調、溝通,怎麼樣權衡利弊,從大局出發來妥善解決這個問題,我想這個問題也是擺在德國聯邦政府的面前。

    2013-05-28 10:05:11

  • 中國網:

    您認為中國政府可不可以通過影響德國的態度進而使得歐盟降低它的貿易壁壘呢?

    2013-05-28 10:05:21

  • 梅兆榮:

    我們當然要對德國政府做工作,希望對它施加影響,但這個問題也不是個施加影響的問題。根本問題是聯邦政府應該理解到這樣的做法對他德國也是不利的,所以德國政府一些正面的、積極的表態我們是歡迎的,但希望這種表態能夠切實地落實到行動上,而且不是一般的落實到行動上,希望能夠真正加強影響力和起到作用。

    2013-05-28 10:05:30

  • 中國網:

    您曾經説到過,德國的媒體因為意識形態的差異,相較于歐洲其他媒體,對於中國批評的聲音似乎更多,不知道您這次有沒有關注德國媒體關於李克強總理訪問德國的報道,報道傾向於何種基調呢?

    2013-05-28 10:05:39

  • 梅兆榮:

    德國媒體對華報道方面負面因素比較多,這不光是我們的觀察,也是國際一些研究機構經過調查、對比以後所得出的結論,所以這是相符合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意識形態或制度上面的差異造成的,他們用自己的價值觀、西方的價值觀衡量中國的問題,所以往往不能夠客觀地、設身處地地考慮中國的情況,這樣的情況在過去比較多。這次李克強總理訪問德國,目前為止我看到媒體的報道,積極的東西比較多,沒有看到消極的東西,當然因為今天是禮拜一,昨天是禮拜天,禮拜天一般都不出報紙,所以我看到的材料還是有限,還不能做出全面,最後的結論。

    2013-05-28 10:05:47

  • 中國網:

    您認為中國方面是不是應該更加努力地做些什麼,讓德國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國呢?

    2013-05-28 10:06:00

  • 梅兆榮:

    當然,中國也在積極做工作,一方面對於德國的一些不實報道要表示我們的態度,表明我們的立場,進行解釋等等;另一方面我們也儘量地增加透明度,讓德國的記者到中國各個地方參觀,看些實際情況,大量推動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每年中德之間人員來往將近100萬人,讓德國朋友到中國來看看實際情況,他們對比到中國看到的情況和他們的報道情況,就會得出結論,究竟哪一個符合實際情況,哪一個不符合實際情況。如果我們回顧最近幾年德國媒體對中國的報道,總體數量在增加,正面的東西也在增加,這是好的趨勢,但相對於其他歐洲國家對華報道來説,德國媒體報道負面的還是比較多。

    做工作也有難度,因為西方媒體他們都信奉一種理念,好的消息沒有新聞價值,所以他總是設想著加一點負面的東西,吸引眼球,增加他們的發行量,這是利益所驅使的,某種程度上影響它也有難度。

    2013-05-28 10:06:13

  • 中國網:

    中德建交已經走過的41年的歷史了,2010年中德雙邊關係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2011年建立了中德政府的磋商機制,迄今為止已經進行了兩輪磋商了,想請您給我們做一個小的盤點,中德關係這麼多年中最大的特色和亮點是什麼呢?

    2013-05-28 10:06:24

  • 梅兆榮:

    去年是中德建交40年,過去40年中,中德關係風風雨雨,有過高潮也有低谷,總體來看中德關係是不斷向廣度和深度發展的,總體上看中德關係是個互利共贏的關係。兩國關係主要的支撐和突出的亮點就是兩國的經濟、貿易、技術合作發展得特別快,而且對雙方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覺得這點是兩國關係很重要的一點。當然兩國沒有利害性的地緣政治矛盾,沒有歷史留下來的問題,兩國領導都非常重視發展兩國關係,這可以從一個事實上看出來,溫家寶總理在他的任期內訪問德國6次,國際場合的不算,就雙邊直接的訪問6次,施羅德總理在他的任期內訪問中國也是6次,而默克爾總理到現在為止也是訪問中國6次,這樣領導人之間互訪的高頻率,在中國領導人和歐洲國家之間沒有過。這反應了雙方國家領導非常重視雙方之間的戰略合作關係。這點來説中德之間和建交初期相比,相互了解和相互政治上的信任大大提高了。當然,從發展角度來看,我們希望今後還要進一步增加相互之間的了解,增加相互之間的信任,使得我們兩國互利合作關係能夠更順利地發展,減少可能出現的一些矛盾或阻力。

    2013-05-28 10:11:53

  • 中國網:

    那麼影響中德關係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2013-05-28 10:12:07

  • 梅兆榮:

    最主要的因素,我認為是兩國之間經濟結構很相似,兩國都是外向型出口大國,都希望從對方得到好處,中國市場、中國投資場所某種程度上對德國的企業界是不可或缺的,特別是在歐債危機期間,在目前國際經濟金融危機期間,德國的汽車業、化工、制藥業、機器製造業對於中國的市場(出口量)是非常大的,如果沒有中國市場,他們的日子就不會那麼好過。同樣,德國的技術水準、德國的産品,德國的管理經驗對中國也是非常有好處的,中國相對於德國來説在技術水準上確實還是落後的。因此,我們可以在實現現代化過程當中,特別是實現新“四化”(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城鎮化、資訊化),德國方面有很多好的東西值得我們借鑒。一方面對德國來説是個很好的商機,對中國來説也要升級我們的産品,我們以後要和先進的發達國家進行交流,從而獲得好處,所以互補性很強,這是兩國關係發展主要的推動力,也是最重要的動力。

    2013-05-28 10:12:19

  • 中國網:

    我記得外交部副部長傅瑩曾經説過:歐洲對華發展關係一直存在著兩股相反的作用力,這“就如同開車挂三擋卻不肯放開手剎”。在您看來德國存在這種問題嗎?

    2013-05-28 10:12:31

  • 梅兆榮:

    這在德國也是存在的,這個問題恐怕不僅在德國,在所有國家都或多或少(存在),問題是相反的阻力更大一些還是小一些,我們希望這一方面的阻力越來越小,最主要的是通過幾個方面,一是我們兩國之間有很大的共同點,也有區別,我們的發展歷史、發展階段和文化傳統、價值觀、制度不完全一樣,也不可能完全一樣。在這樣的情況下必須遵循一個原則——求同存異,不能夠總想把自己的一套強加給對方,或者讓對方接受我們自己的東西,要是這樣就很難達到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也就有困難了。

    第二,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對中國來説主權國家領土完整,我們的安全問題和發展權的問題,這些必須得到尊重,我們也要對對方尊重,只有這樣我們之間才不會出大的問題,我們相互之間加強溝通、交流,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礎上相互之間增加合作,這樣我們兩國之間的“車輛”向前開的動力就很大,阻力相對會大大減少,完全一點兒沒有恐怕也是很難做到的,但我相信通過雙方共同努力,一定會做到兩國之間的汽車能夠勇往直前往前開,而不是受到各種各樣的阻撓。

    2013-05-28 10:12:45

  • 中國網:

    我們希望把這個三檔加到四檔、五檔,手剎的力量再小一點。

    2013-05-28 10:12:58

  • 梅兆榮:

    是的。

    2013-05-28 10:13:11

  • 中國網:

    在節目最後,想請梅大使為我們展望一下未來的中德關係。

    2013-05-28 10:13:18

  • 梅兆榮:

    我覺得這次李克強總理訪問德國之後,也規劃了我們兩國之間今後一段時間的合作方向、重點、領域,之後,兩國關係會有更好的發展,我知道德國今年9月份會舉行大選,選舉之後究竟組成一個什麼樣的政府,誰當聯邦總理當然我們現在還不知道,我根據各方面的情況進行判斷,不管誰當總理,不管下一屆德國政府是怎麼樣的組成,中德關係由於雙方利益所決定的,肯定會得到進一步深化,在更廣泛的基礎上得到發展,這一點是毫不懷疑的。

    2013-05-28 10:13:29

  • 中國網:

    我們感謝梅大使做客《中國訪談》,感謝您給我們帶來這麼多好的解讀和分享!也感謝各位網友朋友們的收看!希望中德關係能夠繁榮發展,下次節目再見!

    2013-05-28 10:13:43

  • 中國網:

    (責編/主持 朱燁;攝像:龐睿 宗超;導播/剪輯 李哲;圖片:鄭亮)

    2013-05-28 10:13:5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5-28mei_1369710503.mp4

圖片大圖:

  • 前駐德大使梅兆榮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

    中國網 鄭亮

  • 梅兆榮:兩國之間經濟結構很相似,兩國都是外向型出口大國,都希望從對方得到好處

    中國網 鄭亮

  • 前駐德大使梅兆榮做客中國訪談,談中德之間要求同存異。

    中國網 鄭亮

  • 梅兆榮表示此次跟隨總理前往德國的代表團主要簽訂了三方面的協議:政府間的協議,宣佈近期取得的成果,商業方面的協議。

    中國網 鄭亮

  • 梅兆榮:這次李克強總理訪問德國,目前為止我看到媒體的報道,積極的東西比較多。

    中國網 鄭亮

  • 梅兆榮:德國中國商會是個中國的機構,是為中國駐德國的中資機構服務的,這次李克強總理也談到了。

    中國網 鄭亮

  • 梅兆榮:德國政府雖然表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他們主張貿易自由化,反對貿易戰,但他們在多大程度上施加了影響,我不得不提出一個問號。

    中國網 鄭亮

  • 梅兆榮:德國不管誰當總理,不管下一屆德國政府是怎麼樣的組成,中德關係由於雙方利益所決定的,肯定會得到進一步深化.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