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薊縣獨樂寺

中國網 | 時間: 2009-12-23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獨樂寺,俗稱大佛寺,位於天津薊縣城內西大街。傳説安祿山起兵叛唐,在此誓師,因他想做皇帝,“思獨樂而不與民同樂”而得寺名。古寺建於唐貞觀十年,遼統和二年(西元984年)重建,是中國僅存的三大遼代寺院之一,為國務院1961年首批公佈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津門十景之一。獨樂寺現已列為申報世界歷史文化遺産預備清單名錄。

獨樂寺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我國現存最著名的古建築之一,位於天津市薊縣縣城內。 獨樂寺相傳始建於唐,遼統和二年(984)重建。

薊縣縣城不大,從長途車站下車,步行就到了武定侯街,也許是由於獨樂寺外的鐵門緊閉,無法從馬路上體會山門的震撼,從側門進入寺內,山門的氣勢就讓人感到不同一般,山門高約10米,正中匾額楷書“獨樂寺”,這是明朝嚴嵩題字,顯得剛勁渾厚。

同去懂建築的朋友介紹,獨樂寺山門的屋頂五條脊,四面坡。檐角如翼似飛,使建築物莊重而高昂,表現出了中國建築特有的藝術效果。

走過山門就看到了觀音閣,閣上的匾額“觀音之閣”是唐朝著名的詩人李白在52歲北遊幽州時所題寫的,觀音閣中間的觀音像高16米,頭上還有10個小頭像,所以還被稱為11面觀音。

觀音閣後的八角小亭名“韋馱亭”塑像韋馱身著鎧甲,雙手合十,以往看到的韋馱像一般都在天王殿或大雄寶殿裏,而單獨給韋馱設亭的寺院在中國還是十分罕見的。

由於觀音閣與山門同在一個中軸線的原因,當你站在山門正中,從山門的畫框裏,能把觀音閣高聳的雄姿全納入鏡頭,這種把高層建築放在山門之內的佈局,是南北朝及以後建立寺院的傳統手法。

修建於唐朝的獨樂寺,已經有1000多年的歷史,從史載多年的戰亂地震到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以至如今,獨樂寺依舊安然無恙。梁思成先生説,“在薊民心中,實為無尚聖地”。

觀音閣的西北,有28塊乾隆皇帝的書法碑帖,都是乾隆的書法真跡,如今看上去已經字跡斑駁,不過,在這樣一個小小的縣城裏卻能看到如此的珍寶,主要原因就是,清朝的東陵在遵化,皇帝去遵化祭祖,薊縣成為一個重要的轉机休息站。

談到薊縣獨樂寺,就不能不繼續説到梁思成先生,梁先生曾親自撰寫《中國營造學社彙刊》(第三卷第二期)“獨樂寺專號”,在解釋觀音閣上咸豐皇帝手書“具足圓成”時,梁先生認為,“具足”是佛家語,“圓成”不是佛語,應為“具足圓通”。

1966年,中國的政治形勢已經發生變化,梁先生依舊冒著風險,抵達薊縣,提出要為觀音閣“裝避雷針、安門窗,為防止鳥類落在觀音頭像上,要為觀音頭像上罩鐵絲網”,於是,文化部當年就撥款9000元人民幣,由河北省古建隊施工安裝完畢,使獨樂寺受到了妥善保護。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